中医详解十二月养生 进补好时节

    发布时间:2013-12-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冬季养生,大家都会着重性的吃一些羊肉、萝卜等进补的蔬菜和肉类,尤其在十二月这个月里,有冬至和大雪两个节气,人们更是会找理由和接口,为自己和家人补充营养。其实,很多人虽然重视养生,但养生和进步的方法却不当。因此,在抓住养生的好时机的同时,要注重科学。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详解十二月养生、进补好时节。

中医详解十二月养生 进补好时节(1)

为什么说十二月是养生和进补的好时节呢?

其实,要说养生和进补,整个冬天都不应该错过,然而,中医为何要强调是十二月呢?那是因为十二月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在这个月里,包含了两个节气,一个是大雪,一个是冬至,因此,中医认为,十二月是养生和进补的好时节。

大雪相对小雪而言,是个比小雪更加严寒的节气。此时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呈现一派万里雪飘、银装素裹的迷人景象,如果大雪节气当天下雪,则预示着来年定是丰收年,也就是“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而冬至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民间以“冬节”、“至节”、“亚节”、“长节”称呼。冬至也是一年中白天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长起来。中医阴阳学观点认为,冬至到来是阴气盛极而衰,阳气开始回升的节气,“冬至”以后气温下降明显,天寒地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