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患者的饮食

    发布时间:2014-04-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功能都会比一般人差很多,其次就是他的身体内部代谢和解毒的功能也比一般人差很多,所以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小心,如果饮食不科学的话,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加重,因此,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应该特别的注意,只有饮食科学搭配,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进一步的恶化。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最主要的就是拒绝高热量和高蛋白还有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只有这样的饮食原则和规律,才可以有效的防止肝硬化患者里面的病变细胞进一步的恶化,使得体内不慎严重的肝细胞出现在生的现象。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有以下几点:

(1)高热量饮食可增加糖类

高蛋白质食物可选用牛乳、鸡蛋白、鱼虾、瘦肉等;高碳水化合物宜选大米、白面、果汁等;为减少高脂肪,应尽量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等;高维生素食品选用动物肝、蛋黄、胡萝L、玉米、水果、绿叶蔬菜,但因蔬菜类体积大、热量低,且影响其他食品的摄人,不宜多吃。

(2)食物多样化

因肝硬化病人消化功能差、食欲差,所以食品要多样化,新鲜味美。

(3)要限制食盐量

采用淡食,腹水出现时,更宜清淡。

(4)不能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能加重肝脏负担,而且容易使有胃底静脉曲张的病人出现血管破裂大出血。

(5)食品禁忌

发霉的花生米,辛辣及刺激性食品,油炸食品,红薯、土豆、豆类、汽水等产气食品,各种含有铅及添加剂的罐头食品,沙丁鱼、青花鱼、秋刀鱼;金枪鱼,晚期患者忌吃高蛋白饮食。

只要肝硬化患者遵循以上介绍的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就可以一定程度的控制肝硬化的恶性发展,其次,就是肝硬化最关键还是要控制盐分的摄入,以免造成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说:肝腹水的现象出现,或者是全身性水肿的发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