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丁的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4-06-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于一些食物来说,我们经常会不知道它们是怎样提炼出来的。对于它们的形状我们也会非常的好奇,例如我们现在经常会吃到块状的奶糖,其实它们是靠吉利丁才能使它们黏固在一起的。其实吉利丁也可以说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其实想想市面上有很多需要用到吉利丁才能变成食物的。

吉利丁的药用价值

食品添加剂其实也是呈现出两一种食物的必需品,所以如果没有这些的话,我们也吃不到更多的美食了。就像吉利丁这种添加剂就造就出了奶糖,果冻,罐头等。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东西只要是有价值的就一定是好的,那么这种吉利丁的药用价值是什么呢?

吉利丁又称明胶或鱼胶,它是从动物的骨头(多为牛骨或鱼骨)提炼出来的胶质,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组成明胶的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所必需。除16%以下的水分和无机盐外,明胶中蛋白质的含量占82%以上,是一种理想的蛋白源。

吉利丁,即食用明胶。食用明胶可用于医用软硬胶囊、外科敷料、止血海棉、肉冻、食品添加剂、罐头、糖果、冰糕、火腿肠、皮冻、汽水悬浮剂、检剂、淀剂、雪糕等食品行业等、执行国家标准GB6783-94。药用明胶主要用于软硬胶囊、片剂糖衣的原材料。 工业明胶主要用于胶合板、纱布、砂石、印刷、粘合剂等。

明胶(Gelatin)是胶原的水解产物,是一种无脂肪的高蛋白,且不含胆固醇,是一种天然营养型的食品增稠剂。食用后既不会使人发胖,也不会导致体力下降。明胶还是一种强有力的保护胶体,乳化力强,进入胃后能抑制牛奶、豆浆等蛋白质因胃酸作用而引起的凝聚作用,从而有利于食物消化。

明胶在糖果中的应用据报道,全世界的明胶有60%以上用于食品糖果工业。在糖果生产中,明胶用于生产奶糖。蛋白糖、棉花糖,果汁软糖、晶花软糖,橡皮糖等软糖。明胶具有吸水和支撑骨架的作用,明胶微粒溶于水后,能相互吸引、交织,形成叠叠层层的网状结构,并随温度下降而凝聚,使糖和水完全充塞在凝胶空隙内,使柔软的糖果能保

持稳定形态,即使承受较大的荷载也不变形。明胶能控制糖结晶体变小,并防止糖浆中油水相对分离,作为乳化剂,黏合剂用于糖果制造中,可减少脆性,有利于成型,便于切割,从而防止了各类型糖果的破碎,提高成品率。明胶在糖果中的一般加量为5%~10%。在晶花软糖中明胶用量6%时效果最好,在橡皮糖中明胶的添加量为6.17%,在牛轧糖中为0.16%~3%或更多些,在糖果粘液的浓糖浆中加量为1.15%~9%,糖味锭剂或枣子糖果的配料要求含明胶2%~7%。

在糖果生产中,使用明胶较淀粉、琼脂更富有弹性.韧性和透明性,特别是生产弹性充足、形态饱满的软糖、奶糖时,需要凝胶强度大的优质明胶。

原来吉利丁是一种明胶,想想也是只有胶才能够把食物粘在一起,所以那些果冻呈现出来的粘性是可以一整块的掉落下来。上面介绍了吉利丁有丰富的蛋白质,所以食用的话还是有一定的营养价值的,不过再好的食物都会是有副作用,所以还是要适量的去食用吉利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