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梗阻的偏方

    发布时间:2014-08-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急性肠梗阻是由于小肠肠道机械性堵塞产生的一种病症,一般来说患有这样病症人都会出现生活上的障碍,它的表现有同,吐还有胀等现象。想要好的治疗急性肠梗阻这样的症状,首先自身的生理一定要调理好。一般的人都是会选择去医院治疗是没错的,但是有的人还是会选择一些偏方进行进一步治疗。

急性肠梗阻的偏方


急性肠梗阻的偏方一:处方组成:生大黄15克(后下)、芒硝9-15克(冲服)、川朴15克、枳实12克、炒莱菔子45克、桃仁12克、赤芍15克,上方加水500毫升,煎成200毫升,每日1-2剂,2次分服或由胃管注入,也可灌肠以加强通下作用。

按语:本组临床疗效病例系由吉林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应用遵义医学院复方大承气汤方观察结果。方中大黄、芒硝攻结通下;枳实行气导滞;川朴宽中下气;炒莱菔子消食降气;桃仁、赤芍活血祛瘀。本方为行气祛瘀通下之峻剂。据近年来对本方的实验研究表明,其作用有促进胃肠蠕动,并能增加胃肠道的容积,改善肠管的血液循环,降低肠道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朱培庭)

方名:姜汁蜂蜜方

急性肠梗阻的偏方二:处方组成:鲜生姜30克捣碎绞汁,蜂蜜60毫升,以上2药搅拌为1剂。1-2岁内服1/4剂,2-4岁内服1/3剂,4-7岁内服1/2剂,7-14岁内服2/3剂,15岁以上内服1剂,每日3次。植物油(多数用豆油,少数用花生油)50-100毫升,14岁以下50毫升,14岁以上100毫升。插入胃管者可由胃管滴入,以后夹管2-3小时。

按语:本组治疗除姜汁蜂蜜油外还应用支持疗法,等渗盐水加阿托品肛门滴注。对照组198例不用姜汁蜂蜜油而仅用后者治疗,结果12-24小时梗阻缓解者128例,占64.64%,与姜汁蜂蜜方组75.78%的缓解率比较,二者经统计学处理有非常显着差异(X2=9.44,P<0.01),说明早期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优于单纯西医治疗。本方生姜性辛、微温,有解表散寒、温中止呕、解毒作用。蜂蜜性甘平,有润肠、滋养、缓急、解毒作用。植物油有润滑作用,但临床使用石蜡油却不能产生类似的疗效。本法作用缓和,副作用小,无其他攻下中药可能引起腹痛加重的缺点,尤其是对小儿或年老、体弱的患者更为适用。(朱培庭)

急性肠梗阻的偏方三:活血化瘀煎,处方组成:红花10克、丹参10克、木香10克、桃仁15克、红藤15克、赤芍15克、陈皮15克、莱菔子25克、连翘25克、地丁25克、大黄10-15克(后下)、生甘草10克。上药加水500毫升,煎至200毫升,分2次服,必要时1日2剂,分4次煎服。

按语:本组病例均为手术后并发肠粘连,粘连发生时间最短距手术后6天,最长距手术后10年。本组50例均服药20-50剂。董氏认为气滞血瘀是导致腹腔脏器痛、胀的主要因素。方中桃仁、红花、丹参、赤芍活血化瘀;木香、陈皮、莱菔子理气;大黄通里攻下;连翘、地丁清热解毒;红藤有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双重作用;甘草调和诸药。诸药相互协同促进肠管蠕动,加强腹腔内炎性液体吸收,使粘连松解以达到扶正祛邪目的,比单纯用西药糜蛋白酶等效果好。

上面的内容大概介绍了急性肠梗阻的几种偏方,使用这样的偏方来治疗改善急性肠梗阻症状还是有效果的。一般采用的偏方都是中药类的不过由于每位患者的体质和病情都是不同的从而使得使用偏方的效果不同,这点就可以看出治疗急性肠梗阻还是不能够脱离医院的治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