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4-1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方剂是种好东西,大自然界中的药材经过泡制等工序后都会变成养生的好利器,安中散也是其中之一。那么你知道安中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

【处方】玄胡索(去皮)、良姜(炒)、干姜(炮)、茴香(炒)、肉桂,各五两。牡蛎(煅)四两,甘草(炒)十两。

【炮制】上为细末。

【功能主治】治远年日近脾疼翻胃,口吐酸水,寒邪之气留滞于内,停积不消,胸膈胀满,攻刺腹胁,恶心呕逆,面黄肌瘦,四肢倦怠。

【用法用量】每服二钱,热酒调下,妇人淡醋汤调服。

【摘录】《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别名】安中汤

【处方】熟地黄2两半,巴戟天2两半(去心),龙骨2两半,远志3两(去心,炒),茯苓3两,天雄3两(炮,去皮脐),五味子3两,山药3两半,苁蓉4两(酒浸),续断4两,蛇床子4两半(略炒),菟丝子(酒浸)4两半。

【制法】上为细末。

【功能主治】醉饱心虚而合阴阳,累于心脾肾三经,而致三焦虚寒,短气不续,腹不安食,随即洞下,小便赤浊,精泄不禁,脚胫酸疼,小腹胀满。

【用法用量】安中汤(《奇效良方》卷三十四)。

【摘录】《三因》卷八

【处方】小麦(炒黄)4两,干姜(锉,炒)1两,甘草半两(炙),陈曲(炒)半两。

【制法】上为散。

【功能主治】除邪热,和胃进食。主干呕。

【用法用量】每服2钱匕,以大枣煎汤调下。

【摘录】《圣济总录》卷六十三

【处方】玄胡索5两(去皮),良姜5两(炒),干姜5两(炮),茴香5两(炒),肉桂5两,牡蛎(煅)4两,甘草(炒)10两。

【制法】上为细末。

【功能主治】散寒止痛。主远年近日脾疼翻胃,口吐酸水,寒邪之气留滞于内,停积不消,胸膈胀满,攻刺腹胁,恶心呕逆,面黄肌瘦,四肢倦怠;及妇人血气刺痛,小腹连腰攻疰重痛。

【用法用量】每服2钱,热酒调下;妇人淡醋汤调服;如不饮酒,用盐汤点下;并不拘时候。

【注意】实热者忌服。

【摘录】《局方》卷三(宝庆新增方)

以上就是关于安中散的一些简单的介绍了,虽然说安中散可以很方便服用,但是长期吃药还是不好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日常最重要的还是从根本上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这样才能减少疾病的危害,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