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子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或者食用过中药的某些方剂,方剂的种类多种多样,功效也五花八门,今天就为大家推荐杏子汤这款方剂。

【处方】人参(去芦)、半夏(汤洗七次)、茯苓(去皮)、芍药(去粉)、官桂(去皮.不见火)、干姜(炮.洗)、细辛(去苗)、甘草(炙)、五味子(去苗),各等分。

【来源】出(易简方)。

【炮制】上俰咀。

【功能主治】治一切咳嗽,不问外感风寒,内伤生冷,及虚劳咯血,痰饮停积,悉皆治疗。

【用法用量】每服四钱,水一盏半,杏仁去皮.尖,五枚,姜五片,煎至六分,去滓,食前服。或感冒得之,加麻黄等分。

【备注】若呕逆恶心者,不可用此。一法去杏仁、人参,倍加麻黄,添芍药如麻黄之数,干姜、五味子各增一半,名小青龙汤,入治久年咳嗽,痰涎壅盛,夜不得睡,仍专治脚气喘急。此方虽有麻黄,既有官桂,不致于发汗,服之不妨。

【摘录】《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处方】人参 半夏 茯苓 细辛 干姜 芍药 甘草 官桂 五味子各等分

【制法】上药哎咀。

【功能主治】温补肺气,化饮止咳。治外感风寒,内伤生冷,痰饮停积,咳嗽经久不愈。

【用法用量】每服12克,用水230毫升,杏仁(去皮、尖,锉)5枚,生姜5片,煎至135毫升,去滓,空腹时服。

【摘录】《易简方》

方剂是按照中医理论为某一种或几种病症专门研制的。大家在服用前一定要对其有所了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