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朴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厚朴,芳香化湿中药,主治: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湿阻中焦,脘痞吐泻;痰壅气逆;胸满喘咳。厚朴出自《神农本草经》。现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厚朴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燥湿、除胀

厚朴可以燥湿,下气除胀满,用于消除胀满。主要用于治疗湿阻中焦,脘腹胀满等病症。

下气宽中

厚朴具有下气宽中,消积导滞的功效。可以治疗热结便秘,食积气滞,腹胀便秘,亦可消积导滞。

燥湿消痰

厚朴具有燥湿消痰,下气平喘的功效。可以治疗痰饮阻肺,肺气不降,咳喘胸闷,寒饮化热,胸闷气喘,喉间痰声漉漉,烦躁不安和宿有喘病,外感风寒。

药理作用

对胃肠道的作用

厚朴及其挥发油味苦能刺激味觉,反射性的引起唾液、胃液分泌、胃肠蠕动加快,而有健胃助消化作用。

抗溃疡作用

厚朴生品、姜炙品均有抗胃溃疡作用,姜制后抗胃溃疡作用加强,但清炒品则抗胃溃疡作用不明显。和厚朴酚、厚朴酚是抑制胃黏膜溃疡的有效活性成分。厚朴酚对幽门结扎、水浸应激性等所致胃溃疡,均有抑制效果,对组胺所致十二指肠痉挛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实验证明,厚朴煎剂对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百日咳杆菌等革兰阳性菌和炭疽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枯草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均有抗菌作用。

松弛骨骼肌的作用

厚朴中的木兰箭毒碱和厚朴碱有松弛横纹肌的作用,其作用与筒箭毒碱相似。厚朴酚与和朴酚具有持久的中枢性肌肉松弛活性,厚朴酚具有显著的抑制脊髓兴奋性传导物质谷氨酸的作用,而对脊髓抑制性传导物质GABA无作用。

对中枢神经的作用

厚朴的乙醚浸膏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腹腔注射可抑制小鼠的自发性活动,亦能对抗由于甲基苯丙胺或阿朴吗啡所致的兴奋作用。厚朴酚及和厚朴酚也具有显著的中枢抑制作用。厚朴酚的中枢抑制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多触突反射而引起肌肉松弛作用,抑制脊髓兴奋性传导物质的前体谷氨酸的作用而产生脊髓抑制作用。

对心血管的作用

厚朴煎剂对蟾蜍离体心脏有抑制作用。厚朴碱注射给药,在低于肌松剂量时即有明显降压作用,该作用不能被抗组胺药所拮抗,静注给药的降压维持时间约为10~15分钟,肌内给药的降压维持时间则可达1小时以上。厚朴花的酊剂水溶物给麻醉猫、兔静注或肌注均有降压作用,并能使心率加快。

毒性作用

厚朴煎剂小鼠一次口服,60g/kg,观察3天,未见死亡。在一般肌松剂量下,对实验动物心电图无影响,大剂量可引起呼吸抑制而死亡。

其他作用

1、降压:厚朴的木兰箭毒碱和厚朴碱均有降压作用。

2、抗聚:厚朴酚、和朴酚能明显抑制由胶原等诱导的兔血小板聚集和ATP的释放,还可抑制诱导的兔血小板血栓素B2的产生。

3、抗菌:其水煎剂具有广谱的抗菌作用。厚朴的酚性成分对牙病致龋菌――变异链球菌株具有强力、高效、快速的抗菌作用,口服有毒性小的优点。并且对对常见致病性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对引起人类恶性脓疮和人炭疽杆菌所致的疾病,有明显的抗菌作用。

4、抗病毒:厚朴木兰醇与和朴酚对EB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厚朴酚为抗肝炎病毒的有效成分。

5、抗癌:厚朴木兰醇有明显的抗癌活性。

6、提高细胞免疫:厚朴酚可提高机体T细胞亚群的功能。

7、抗过敏:以厚朴为主的柴朴汤具有明显的抗I型变态反应,能明显抑制牛丙种球蛋白IgE血清引起的被动皮肤过敏反应,对Ⅳ型变态反应也有作用。

8、抗炎:厚朴酚具有降低炎症区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白细胞游出,抑制纤维组织增生的作用。

9、抗肝损:厚朴酚对急性实验性肝损伤具有降低血清ALT和血氨氮的作用。可明显防止免疫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变的形成。具有改善病毒性和免疫性肝病病理性损害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