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血益气汤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气温的变化不定让身体体质本来就弱的朋友更是感到各种不适,下面就介绍一种一应用非常广泛的中药方剂活血益气汤,让大家都能健康起来。

【处方】黄耆8钱,党参5钱,当归4钱,川芎2钱,白芍3钱,白术3钱(炒),柴胡2钱,枸杞3钱,荆子3钱,升麻3钱,荆皮1钱半,甘草1钱。

【功能主治】皮急紧小症(睑裂变小)之初期。两眼微红,不疼不痒,抽涩昏酸而无强视力。

【用法用量】水煎服。

【临床应用】皮急紧小症:余乡马某某,女,20岁。劳动忘餐,时常两目搐昏,初觉两小眦赤烂,有时不治而愈,以后眼渐渐皮急紧小。按其脉,厥阴沉细,太阴虚弱,是知肝血不足,脾胃不健,脂肪缺乏,以致两目干涩紧小,视扬昏蒙。即将强间、三阳络、少泽略刺,内服活血益气汤,十余剂而大轻。待脾健气盛,再服活血除风汤三剂,紧小之弊徐徐而愈。

【摘录】《眼科临症笔记》

看了上文的介绍,我们知道像活血益气汤这种方剂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养生方法,尤其是比较传统的朋友对于方剂更是情有独钟。随着中国历史的不断演变和推进,对于方剂的分类也越来越细分,经过不同工艺的处理,各方面也都有所改善,相信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