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蓟的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01-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蓟别名大刺儿菜、大刺盖、刺蓟菜、蓟等,菊科蓟属多年生直立草本。遍布我国长江流域和南北各省,朝鲜和日本也有分布。食嫩苗、嫩叶,中医学上以根或全草入药。

一、形态特征

大蓟株高达1米,具多数肉质圆锥根。全株有硬刺,密披白色软毛。叶互生,羽状分裂,裂片具不等长的刺和浅裂,两面有长毛。头状花序顶生,初夏开紫红色花,瘦果长椭圆形,稍扁;冠毛暗灰色,羽毛状,顶端开展。

二、生长环境

大蓟喜冷凉湿润的气候,要求土质肥沃、土层深厚、微酸性的土壤,野生于山的阴坡及灌木丛中,路旁、荒地也有生长。

三、栽培技术

1.繁殖方法

用种子和分根繁殖。

(1)选地、整地:选背阴、土层深厚、肥沃的砂质壤土育苗。全垦深耕后耙碎整平,做畦,宽约1米,高15厘米的高垄,长短不限。

(2)种子繁殖:要用当年收获的种子,因隔年种子发芽率很低,如当年种用不完,应贮藏于低温干燥处。

播期:春季3~4月,秋季8~9月。春季采用开斜直播,秋季采用育苗移栽。

开穴直播株行距为20厘米×35厘米;育苗移栽采用条播,行距30厘米,开沟深2厘米,播种后浅覆土浇水,适温下20~ 25天出苗。

(3)分根繁殖:于3~4月挖起老根茎,剪取带茎及小块根的芽苗栽种,行距35厘米,株距20厘米,种后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2.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大蓟粗生易长,每年看杂草生长情况中耕除草几次,头次中耕要浅。

(2)追肥:结合中耕除草进行,以人畜粪水和氮肥为主,苗期追肥宜少量多次。二、三年生苗春季或冬前施腐熟的粪干肥。

大蓟未见有病虫为害。

3.采收

以采收肉质根为主,在9~10月将二、三年生的肉质根挖起,除去泥土后晒干或烘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