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檵木养护方法

    发布时间:2015-01-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经花檵木也称红檵木,金缕梅科,檵木属,发现于湘东罗霄山脉一带,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其叶互生,新叶淡红,老叶暗红,花一束4—8朵,成头状或穗状花序,花色有淡红、桃红、深红、紫红之分,岭南盛花期3—4月,夏秋还能陆续开花,花后坐果,果酱色,不具观赏价值。


由于红花檵木野生资源稀少,小苗培植又难得满意粗桩,故多用与其同科同属且野生资源丰富的白檵木作为砧木进行嫁接,培植成为较为理想的红花檵木盆景,一度深受盆景爱好者喜爱,但近来一些朋友反映,嫁接换冠的红花檵木盆景培植一定时间后,不但花期不定,且会出现掉枝失托,甚至偏枯现象,因而影响了培植信心,但笔者十几年来陆续培植红花檵木(嫁接)近二十株(盆),至今全部生长正常,均未见明显失枝现象,其中在淅江金华得到的一株,原白花檵木桩头本已枯腐得仅剩下一片1.5公分厚的木质层,经当地花农植活并嫁接上一些红花檵木嫩枝,购回来植于盆中近十年,也一直生势良好,且已基本成型,命名《一帆风顺》(见附图)。在实践过程中,觉得红花檵木盆景跟一般的杂木盆景并没多大差别,只要细心了解其生长和生理特征,科学地掌握好养护管理要点,是应该可以培植得好的,现将一些体会介绍如下,供爱好者参考。


白檵木和红花檵木喜偏酸性土壤,有关资料记载其PH值为5.8-6.5,且根系发达,培植用土切忌碱性粘土或塘泥,土壤碱性过大,红花檵木盆景生长不良直至死亡,笔者也交过学费。一般用河砂、煤灰、黄壤土3:2:5较为理想,也可用河砂黄壤土3:7或砂质黄壤土,底层还要垫一层排水良好的粗砂或陶粒。因白檵木的抗涝能力比原种红花檵木差,一定要确保土壤不板结积水,以防烂根,一旦烂根,必失枝无疑。成活的桩头应地栽或用大盆木箱蓄养枝干,至其架构基本符合设计预期再行上盆。


红花檵木的嫁接,一般生长期均可进行,但以4---5月份成活率高,因此时湿度大,温度适宜,操作得好能达100%。常用的嫁接方法,如切接、嵌接、腹接、靠接等都可应用,枝接一般采用当年生较壮的枝条,也可用嫩芽(枝梢)进行腹接或芽接。由于白檵木萌发力很强,原生枝干经常会萌发绿色不定芽或蘗生芽,消耗养分,影响观赏,所以砧木的原枝干不合理想的应尽量截去,可用部分也要尽量留短。十多年前金华的专业户用落山桩“打棍”(即枝托基本截除),并用嫩枝腹接,成活率很高,新枝托全为红檵木且生长根快,效果很好。不同地域季节会有差异,嫁接时间均应选择在温度湿度相对较高的季节,接好后用薄膜袋套住或整株移入大棚,保持接穗湿润以利成活。


整形修剪对养好红花檵木盆景尤为重要。红花檵木盆景主要观赏红花红叶,而树体的诸多生理代谢活动既和外界条件有关,也直接或间接影响花芽的分化和叶色的深浅,所以必须掌握其生长和生理特征,利用整形修建、摘叶摘心,肥水调节等办法,保持树形,控制花芽分化和红叶期。红花檵木的芽具有早熟性,一年中能多次抽梢,多次开花,根据这一特性,桩景基本成型上盆后,生长期要本着仰强扶弱、保持光照、营养平衡、有利通风的原则,不断及时抹芽修枝,剪除霸王枝,徒长枝、丛生枝、内堂弱枝、病虫害枝等,对萌蘗枝除留备用外,一律抹除。红花继木生长点既可分化为叶芽,也可以分化为花芽,属花芽多次分化型,对其修剪和摘叶可以调节花期或红叶期。在生长期进行轻剪摘叶,如温度适中(18度-25度),十五天可见花芽分化,旺盛的植株开花后见花不见叶,很是艳丽,非常听话(见图《剑之恋》)。但如重剪,则花较少或没花,但红叶期长(见图《层林尽染》)。重剪应在盛花期前后或初秋较为合适,结合翻盆效果更好,盛夏光合作用强,特别是持续高温期,植株基本停止生长,此时和休眠期一样不宜重剪。岭南红花檵木11月底进入休眠期,至二月中下旬花芽萌发,休眠前重剪,如留不足萌芽抽梢时间,或遇较强寒流低温天气影响萌发,往往也会造成失枝。如果休眠期能给予18度-25度的生长环境(温室),或喷施0.02-0.04%赤霉素溶液,则可以打破休眠,在春节前一个月轻剪,春节也可观叶观花,但对树势会有所削弱。红花檵木虽多次开花,但仍能不断结果,花后必须尽早减去残花或座果,以免消耗养分。


红花檵木叶面纹理粗糙,蒸发量大,且根系发达,消耗肥水快,又属强阳性植物,所以必须放置在光照充足的地方,大肥大水管理。施肥上坚持薄肥勤施,生长期每月可施稀释沤透饼肥水二次,间中添加1%的尿素,花期前喷施磷酸二氢钾800-1000倍溶液可促进花芽分化,增强花色,花期及休眠期不施肥,每季还应喷施0.5%硫酸亚铁溶液一次,以保持土壤酸性。施肥应在阴天或晴天傍晚进行。如果植株无其他明显原因停止生长陆续失枝或出现叶片细小变形,应考虑缺乏微量元素,及时补充硼和锌等微肥。红花檵木盆景浇水要视季节、气候、盆钵大小,植株生长状况灵活掌握,原则上每次浇水一定要浇透,保持土壤湿润但不积水,盛夏高温时节除早晚浇透和叶面喷水之外,有条件的要适当遮阴,避免暴晒盆鉢灼伤靠盆壁的根须或灼伤叶片致叶片边缘出现局部枯萎,而高温还会使叶片转绿,影响观赏。


红花檵木根系发达,如久不翻盆,根须密布填塞,盆土板结,养分缺乏,呼吸困难,树体生长受阻或会自我保护造成局部失枝,严重时出现偏枯,故要及时给盆面松土,定期翻盆,修剪老根,徒长根,重叠根,盘曲根,疏剪过密根须,清除腐根枯根,剔除宿土,更换新土,同时对枝叶进行同步修剪。翻盆后要控制浇水,不得施肥,待植株生长正常旺盛后才进入常规管理。翻盆间隔时间一看桩景长势,二视盆钵大小,一般大盆3-4年,中盆2-3年,小盆1-2年,特殊情况可随时进行。


红花檵木抗病虫害能力很强,如光照、通风、肥水管理正常,很少出现病虫害。常见的有黑斑病、煤烟病,可用托布津、百菌清等进行防治。虫害上危害大的是天牛,6-7月底,注意观察捕捉成虫或虫卵(外形泡沫状),如发现新鲜木屑要寻找源头小孔,用棉花蘸敌敌畏或氧化乐果闷杀幼虫,其他虫害有介壳虫、红蜘蛛、蚜虫、蜡蝉等,可用氧化乐果或针对性的特效杀虫剂防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