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1-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的成分都有苍术、陈皮、厚朴、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白芷、广藿香和紫苏叶。那么,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区别是什么?

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功效都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证候者。

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口服液的不同之处如下:藿香正气水主要采取乙醇渗漉法和水煎煮法制取,浸出制剂含乙醇量40%~50%,性味辛苦。藿香正气口服液在生产工艺方面主要采取加水回流蒸馏法和水煎煮法,浸出制剂不含乙醇,性味辛微甜。可见,两种剂型的区别之一在于是否含有乙醇。

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疗效最明显,但口感较差。由于霍香正气水药效比较峻猛,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有医生指导。而藿香正气口服液是藿香正气水的换代产品,不含酒精,口感好,对肠胃无刺激,尤其适合老人、妇女及儿童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