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豆根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是传统医学的一个分支,是中医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治疗疾病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山豆根就是中药的一种,一起来了解了解。

山豆根.jpg

山豆根的简介

【中药名】山豆根

【别名】广豆根、苦豆根、土豆根。

【来源】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pnep.的根及根茎。

【植物形态】直立或披散的常绿灌木。茎多分枝,小枝密被灰色短柔毛,有条状棱。叶为奇数羽状复叶,有小叶11~17片,小叶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顶端1 片小叶较大,上面疏生短柔毛,下面密被灰棕色短柔毛。花排成顶生的总状花序,被灰色长柔毛;萼钟状,顶端5齿裂,被毛;花冠黄白色,蝶形;雄蕊10枚,连合成单体雄蕊;子房具短柄,有胚珠多个,密生柔毛;花柱弯曲。荚果串珠状,内有3~5粒种子。

【产地分布】生于山地石隙或灌木丛中。分布于广东、广西、贵州等地。

【采收加工】秋季采挖,除去杂质,洗净,干燥。

【药材性状】根茎不规则结节状,顶端常残存茎基,其下着生数条根。根长圆柱形,有分枝,长短不等。表面棕色至棕褐色,有纵皱纹及横长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淡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

【性味归经】性寒,味苦,有毒。归肺经、胃经。

山豆根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消肿利咽。属清热药下分类的清热解毒药。

山豆根的用法用量

用量3~6克,煎服;外用适量,研末涂患处。用治火毒蕴结、咽喉肿痛;外治诸热肿、毒虫咬伤。

山豆根的选方

喉痛方:山豆根9g、射干9g、桔梗6g、牛蒡子6g、生甘草3g,水煎服。

扩展阅读:

1、广豆根成分:含苦参硷,氧化苦参硷、臭豆硷,甲基金雀花硷等多种生物硷及B-固甾醇,酚性成分,异黄酮。

2、山豆根成分:含蝙蝠葛碱,青藤硷,汉防己硷,多利诺林等多种生物硷。

3、山豆根除以上两种使用地区较广外,根据《中药鉴别手册》记载:江苏、安徽、湖北、山西、河南(部分地区)使用豆科木蓝属多种植物如:华东木蓝、苏木蓝、陕甘木蓝、宜昌木蓝、花木蓝等的根;云南所用为毛茛科植物滇豆根的根茎。昆明则用都可植物云南野豇豆的根。均属于地产地销,各随地区用药习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