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地锦草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其实人的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与饮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想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食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其中各种中药材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地锦草这味中药。

【英文名】 HERBA EUPHORBIAE HUMIFUSAE

【别名】 奶浆草、铺地锦、铺地红、血见愁、卧蛋草、雀儿卧蛋、小虫儿卧蛋

【来源】 本品为大戟科植物 地锦 Euphorbia humifusa Willd.或 斑地锦Euphorbia maculata L.的干燥 全草 。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 地锦:常皱缩卷曲,根细小。茎细,呈叉状分枝,表面带紫红色,光滑无毛或疏生白色细柔毛;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空。单叶对生,具淡红色短柄或几无柄;叶片多皱缩或已脱落,展平后呈长椭圆形,长5~10mm,宽4~6mm;绿色或带紫红色,通常无毛或疏生细柔毛;先端钝圆,基部偏斜,边缘具小锯齿或呈微波状。杯状聚伞花序腋生,细小。蒴果三棱状球形,表面光滑。种子细小,卵形,褐色。无臭,味微涩。

【鉴别】 本品粉末绿褐色。叶表皮细胞外壁呈乳头状突起。叶肉组织中,细脉末端周围的细胞,放射状排列成圆形。非腺毛 3~ 8细胞,直径约14μm,多碎断。无节乳管中可见细小片状淀粉粒。

【炮制】 除去杂质,喷淋清水,稍润,切段,晒干。

【性味】 辛,平。

【归经】 归肝、大肠经。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用于痢疾,泄泻,咳血,尿血,便血,崩漏,疮疖痈肿。

【用法用量】 9~20g;鲜品30~60g。外用适量。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

【摘录】 《中国药典》

【出处】 《嘉佑本草》

根据以上的综合来讲,地锦草还是具有一定的药理疗效的,需要注意的就是地锦草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食用,不要过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