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重楼的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5-01-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重楼呈结节状扁圆柱形,略弯曲,长5~12cm,直径1.0~4.5cm。表面黄棕色或灰棕色,外皮脱落处呈白色;密具层状突起的粗环纹,一面结节明显,结节上具椭圆形凹陷茎痕,另一面有疏生的须根或疣状须根痕。顶端具鳞叶和茎的残基。质坚实,断面平坦,白色至浅棕色,粉性或角质。气微,味微苦、麻。

20121129112407_nniuk.jpg

花梗从茎顶抽出,顶生一花;花两性,萼片披针形或长卵形,绿色,长3.5~6cm;花被片线形而略带披针形,黄色,长为萼片的1/2左右至近等长中部以上宽2~6mm;雄蕊8~10,花药长1~1.5cm,花丝比药短,药隔突出部分1~2mm。花期6~7月,果期9~10月。

重楼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用于疔疮痈肿,咽喉肿痛,蛇虫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

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作于疔肿痈肿、咽喉肿痛、毒蛇咬伤、跌扑伤痛、惊风抽搐。(在云南的民间老百姓多用来治拉肚子以及肠炎等症,并且效果不错)

虚寒证,阴证外疡及孕妇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