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的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1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第1步解痉,其煎剂可对抗乙酰胆碱、氯化钡所致的离体兔肠的痉挛性收缩,能明显抑制十二指肠的收缩,其松弛平滑肌的作用较陈皮强。

其注射液能明显降低豚鼠离体、在体胃、肠、胆囊和子宫的紧张性收缩,对平滑肌有明显的松弛作用。青皮注射液有明显的利胆作用。

其注射液对膀胱平滑肌有明显的兴奋作用,使张力增强。

其挥发油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和排除肠内积气。

第2步强心和升压,其注射液对心室收缩幅度有增强作用;对心率较慢的心脏,增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尤为显著。

其注射液给麻醉犬、猫静注有显著的升压作用,且能兴奋呼吸。静注对多种实验性休克,如失血性休克、外伤性休克、中毒性休克均有治疗作用。

其对心血管作用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对羟福林,还可能有其他成分参与。

第3步祛痰平喘,其挥发油有祛痰作用,有效成分为柠檬烯。

可对抗组胺引起的支气管收缩,对豚鼠离体气管有较强的松弛作用,其有效成分为对羟福林。

第4步对平滑肌的作用,青皮注射液能降低离体豚鼠胃、肠、胆囊及小鼠子宫的紧张性收缩,并使膀胱平滑肌兴奋。对乙酰胆碱引起的豚鼠离体胃、肠及家兔在体胃平滑肌以及氨甲酰胆碱引起的胆囊收缩,有显着的解痉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豚鼠离体肠和水杨酸毒扁豆碱引起的家兔在体肠紧张性收缩,有显着的抑制作用。能对抗脑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小鼠子宫紧张性收缩。对豚鼠在体膀胱及家兔主动脉条的兴奋效应,主要通过兴奋肾上腺素能α受体,且对主动脉的兴奋作用比去甲肾上腺素弱。能显着拮抗豚鼠肺因组胺引起的灌流量减少,并能解除组胺对支气管链的痉挛作用。也能显着增加大鼠的胆汁流量,并使胆道张力增加。

第5步抗休克作用,用犬、猫、兔及大白鼠等多种动物,造成创伤性休克、输血性休克、中草药肌松剂(粉叶轮环藤总碱)过量引起的休克、内毒素休克以及麻醉意外及催眠药中毒等,用青皮注射液均取得显着疗效;对豚鼠和家兔的急性过敏性休克及组胺性休克,均具一定的保护和预防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