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樱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金樱子是一种体积看似很小的水果,但是它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在吃的时候,对人体的帮助也是很大,因此现在有很多人都非常喜爱吃金樱子,那金樱子的功效也比较多,这也是因为它本身含有的营养元素的问题,它的营养元素较多,所以在吃的时候,对身体各方面都有帮助。

金樱子.jpg

金樱子的简介

【名称】:金樱子

【英文名】:Cherokee Rose

【拼音】:Jīn Yīnɡ Zǐ

【别名】:金罂子(《梦溪笔淡》),灯笼果(《药材学》),刺梨子(《开宝本草》),黄刺果(《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刺榆子(《蜀本草》),山石榴(《奇效良方》),山鸡头子(《纲目》),糖莺子(《生草药性备要》),棠球、糖罐(《植物名实图考长编》),糖果(《分类草药性》),蜂糖罐、槟榔果(《贵州民间方药集》),金壶瓶(《浙江中药手册》),野石榴、糖橘子(《江苏植药志》),小石榴(《四川武隆药植图志》),黄茶瓶、藤勾子、螳螂果、糖刺果(《广西中药志》)。

【药材类别】:果实/种子类

【性味】:酸涩;平;无毒。

①《开宝本草》:味酸涩,平温,无毒。

②《本草正》:味涩,性平,生者酸涩,熟者甘涩。

【归经】:入肾、膀胱、大肠经。

①《滇南本草》:入脾、肾二经。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肺、肾三经。

③《本草经巯》:入足阳明、手阳明,兼入足少阴经。

④《本草汇言》:入足太阳、少阴,手阳明经。

【入药部分】:为蔷薇科植物金樱子的果实。

【产地和分布】:生于海拔100-1600m的向阳的山野、田边、溪畔灌木丛中。

产在野生向阳山坡;分布华中、华东、华南、西南。 分布于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

【形态特征】:常绿蔓性灌木,无毛;小枝除有钩状皮刺外,密生细刺。小叶3,少数5,椭圆状卵形或披针状卵形,长2—7厘米,宽1.5—4.5厘米,边缘有细锯齿,两面无毛,背面沿中脉有细刺;叶柄、叶轴有小皮刺或细刺;托叶线形,和叶柄分离,早落。花单生侧枝顶端,白色,直径5—9厘米;花柄和萼筒外面密生细刺。蔷薇果近球形或倒卵形,长2—4厘米,有细刺,顶端有长而外反的宿存萼片。花期5月,果期9—10月。

金樱子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9-15g;或入丸、散,或熬膏。

金樱子的功效与作用

固精,缩尿,涩肠,止带。主滑精;滑精;遗尿;尿频;久泻;久痢;白浊;白带;崩漏;脱肛;子宫下垂。

①《别录》:止遗泄。

②《蜀本草》:治脾泄下痢,止小便利,涩精气。

③《滇南本草》:治日久下痢,血崩带下,涩精遗泄。

④《本草正》:止吐血,衄血,生津液,收虚汗,敛虚火,益精髓,壮筋骨,补五藏,养血气,平咳嗽,定喘急,疗怔仲惊悸,止脾泄血痢及小水不禁。

⑤《南宁市药物志》:熬膏治火伤。

金樱子的附方

①治梦遗,精不固:金樱子十斤,剖开去子毛,于木臼内杵碎。水二升,煎成膏子服。(《明医指掌》金樱子膏)

②治小便频数,多尿小便不禁:金樱子(去净外刺和内瓤)和猪小肚一个。水煮服。(《泉州本草》)

③治男子下消、滑精,女子白带:金樱子去毛、核一两。水煎服,或和猪膀胱,或和冰糖炖服。(《闽东本草》)

④治白浊:金樱子(去子洗净捣碎,入瓶中蒸令热,用汤淋之,取汁慢火成膏)、芡实肉(研为粉)各等分。上以前膏同酒糊和芡粉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酒吞,食前服。一方用妇人乳汁丸为妙。一方盐汤下。(《仁存堂经验方》水陆二仙丹)

⑤治脾泄下利,止小便利,涩精气:金樱子,经霜后以竹夹子摘取,擘为两爿,去其子,以水淘洗过,烂捣,入大锅以水煎,不得绝火,煎约水耗半,取出澄滤过,仍重煎似稀饧。每服取一匙,用暖酒一盏,调服。(《寿亲养老新书》金樱子煎)

⑥治久虚泄泻下痢:金樱子(去外刺和内瓤)一两,党参三钱。水煎服。(《泉州本草》)

⑦治久痢脱肛:金樱子(去刺、仁)一两,鸡蛋一枚炖服。(《闽东本草》)

⑧治阴挺:金樱果(去内毛和种子)一两。水煎服。(《闽东本草》)

⑨补血:金樱子(干了,擦刺令净,捶碎去子,切焙)、缩砂一半。蜜丸梧子大。空心,酒或盐汤下五十丸。(《朱氏集验医方》金樱子丸)

拓展阅读:金樱子的注意事项

有实火、邪热者忌服。

①《医学入门》:中寒有痞者禁服。

②《本草经疏》:泄泻由于火热暴注者不宜用;小便不禁及精气滑脱因于阴虚火炽而得者,不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