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蛤壳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01-3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食品,尤其是龙虾、螃蟹以及一些贝类海鲜。很多吃完之后会把一些贝类海鲜的壳扔掉了,实际上不止海鲜的肉有营养,一些贝类的蛤壳也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材。那么,海蛤壳的作用有哪些呢?现在小编就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相关的知识。

海蛤壳是蛤壳青蛤等几种海蛤的贝壳,其富含碳酸钙、壳角质等成分。一般是去其肉洗净晒干,需要时煎汤内服,或者临床上制作成药丸或药散等。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海蛤壳的作用和功效。

清热化痰:海蛤壳性味腥寒,对于热火结痰,胸痛积结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使用时可与海藻、黄芩、瓜萎仁等研末为丸冲服。

治淋巴结核:甲状腺肿大等疾病是现在医学中常见的一种淋巴结核症,而海蛤壳就是一种能够有效缓解该疾病的药物。用其配合适量海藻、夏枯草等煎服,当然这并不是说只要服药就一定可以治愈,具体的疗效还是要看病症而定。

利水消肿:有时候经常会因湿热水气浮肿、小便不利。出现这种症状的患者,可以用海蛤壳与灯芯草、滑石、冬葵子等药物煎服。对于肝硬化腹水者可用其与陈皮、赤茯苓煎服。

蛤壳类海产品我们平时经常吃,但是对于海蛤壳的作用还有这么多,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平时我们都是吃完肉就把蛤壳扔了,完全不会想到蛤壳还能入药。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我们平时经常接触到却被忽视的药材,只要我们多加注意治病的良药就在身边。当然关于海蛤壳的作用还有很多,具体的用药还是建议大家听取医师指导,以免误用造成不良反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