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真假苦楝皮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苦楝皮又名楝皮、楝根木皮,为楝科植物苦楝或川楝的根皮或干燥的树皮。原植物苦楝为落叶乔木,多生于路旁、坡地或栽种于屋旁、篱笆边。此药四时均可采集,但以春末夏初为宜。砍下树干或挖出树根,剥取根皮或树皮,洗净晒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杀虫的功效,用于治疗风疹、疥癣等证,可杀灭蛔虫、蛲虫等寄生虫。市场上有以苦木科植物苦木的干燥树皮或根皮冒充苦楝皮,使用时注意鉴别。

1.真品苦楝皮

根皮呈不规则条块、片状或槽状,长短宽窄不一,厚约3~6毫米,外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皮孔大而明显,有不规则的纵裂深沟纹,木栓层常作鳞片状,衰老的栓皮常剥落,露出砖红色的内皮,内表面淡黄色,有细纵纹;质坚韧,不易折断,断面纤维成层,可层层剥离,剥下的薄片,有极细的网纹;闻之气微弱,无什么气味,口尝味极苦。

2.伪品苦木皮

外观多呈卷筒状,厚度比正品薄,约为2~4毫米,栓皮较平坦,紫褐色,具灰色的皮孔和斑纹;质脆,易折断,断面略显纤维状,但不能剥离成很多层;口尝虽也味苦,但闻之有微微的香味。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用酒精提取苦楝皮中的苦楝素除对蛔虫、蛲虫有很强的驱虫作用外,对若干常见的致病性真菌也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故治疗头癣等真菌感染时,多用酒精为溶媒,制成酊剂,以提高疗效。由于苦楝素能使肠肌张力和收缩力增加,故用于驱虫时不需另加泻药,而伪品苦木皮既与苦楝皮不属同科植物,又不具备这些功效,故不可代替苦楝皮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