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柴胡吗?柴胡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柴胡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柴胡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柴胡的简介

清虚热中药,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柴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对柴胡的植物形态多有记述。《本草图经》载:“(柴胡)今关、陕、江湖间,近道皆有之,以银州者为胜。二月生苗,甚香,茎青紫,叶似竹叶稍紫……七月开黄花……根赤色,似前胡而强。芦头有赤毛如鼠尾,独窠长者好。二月八月采根。”并有附图5幅。其中丹州柴胡、襄州柴胡、淄州柴胡图,以及《本草纲目》的竹叶柴胡图,《救荒本草》的柴胡图,均为柴胡属植物。


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

治感冒发热、寒热虚劳发热。小儿痘疹余热,面黄肌瘦腹部膨大,[4]疟疾,肝郁气滞,胸肋胀痛,脱肛,子宫脱落,月经不调。


柴胡的用法用量

煎服,3~10克。解表退热用量宜稍重,且宜用生品。疏肝解郁宜醋炙,升阳举陷可生用或醋炙,其用量均宜稍轻。


柴胡的禁忌注意

1、肝阳上亢,肝风内动,阴虚火旺及气机上逆者忌用或慎用。

2、大叶柴胡 Bupleurum longibrachiatum Turcz. 的干燥根茎,表面密生环节,有毒,不可当柴胡用。

柴胡与皂荚、女莞、藜芦相克。


柴胡的选方

1、治伤寒五六日,中风,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嘿嘿不欲食,心烦喜呕,或胸中烦而不呕,或渴,或腹中痛,或胁下痞,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热,或咳嗽:柴胡半斤,黄芩三两,人参三两,半夏半升(洗),甘草(炙)、生姜各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伤寒论》小柴胡汤)

2、治伤寒初觉发热,头疼脚痛:柴胡(去苗)半两,黄芩(去黑心)、荆芥穗各一分。上三味,锉如麻豆大。每服五钱匕,水一盏半,生姜一枣大(拍碎),煎至八分,去滓,入生地汁一合,白蜜半匙,更煎三五沸,热服。(《圣济总录》解毒汤)

3、治外感风寒,发热恶寒,头疼身痛,痎疟初起:柴胡5-15克,防风5克,陈皮7.5克,芍药10克,甘草5克,生姜3-5片。水一钟半,煎七八分。热服。(《景岳全书》正柴胡饮)

4、伤寒壮热,头痛体疼,口干烦渴:石膏、黄芩、甘草、赤芍药、葛根各50克,麻黄(去节)、柴胡(去苗)各25克。上捣罗为散。三岁小儿每服5克,水一小盏,入生姜少许,葱白三寸,豉二十粒,同煎至五分,滤去滓。温服,不计时候,汗出为效。量儿大小加减。(《局方》柴胡散)

5、治伤寒日数过多,心中气闷,或发疼痛,狂言不定,烦躁不得睡,大小便不通:柴胡(去苗)50克,大黄50克,朴硝50克,甘草25克,枳壳50克(去穰)。上五味为末。每服15克,水三盏,煎至六分。温服,一日只二服,不可多服。候大小便通,即自然汗出。(《博济方》柴胡散)

6、治妊妇寒热头痛,不欲食,胁下痛,呕逆痰气;及产后伤风,热入胞宫,寒热如疟,并经水适来适断;病后劳复,余热不解:柴胡50克,黄芩、人参、甘草 (炙)各0.75克。上锉如麻豆大。每服25克,水一盏半,煎一盏,去滓,温服。(《类证活人书》黄龙汤)

7、治肺疟,烦热呕逆:知母50克,柴胡100克(去苗),人参50克(去芦头),甘草25克(炙微赤,锉),麦门冬50克(去心),杏仁50克(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20克,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

8、治疟疾,寒多热少,腹胀:柴胡、半夏、厚朴、陈皮各10克。水二碗,煎八分。不拘时候服。(《本草汇言》)

9、治胁肋疼痛,寒热往来:柴胡10克,川芎、枳壳 (麸炒)、芍药各7.5克,甘草(炙)2.5克,香附7.5克。水一钟半,煎八分。食前服。(《景岳全书》柴胡疏肝散)

10、治黄疸:柴胡50克(去苗),甘草0.5克。上都细锉作一剂,以水一碗,白茅根一握,同煎至七分,绞去滓。任意时时服,一日尽。(《孙尚药方》)

11、治肝黄,面色青,四肢拘急,口舌干燥,言语蹇涩,爪甲青色:柴胡50克(去苗),甘草25克(炙微赤,锉),决明子25克,车前子25克,羚羊角屑半两。上件药,捣罗为散。每服15克,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圣惠方》柴胡散)。


扩展阅读:柴胡的民间传说

柴胡名称的由来有个民间传说。从前,一地主家有两个长工,一姓柴,一姓胡。有一天姓胡的病了,发热后又发冷。地主把姓胡的赶出家,姓柴的一气之下也出走。他扶了姓胡的逃荒,到了一山中,姓胡的躺在地上走不动了。姓柴的去找吃的。姓胡的肚子饿了,无意中拔了身边的一种叶似竹叶子的草的根入口咀嚼,不久感到身体轻松些了。待姓柴的回来,便以实告。姓柴的认为此草肯定有治病效能。于是再拔一些让胡食之,胡居然好了。他们二人便用此草为人治病,并以此草起名“柴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