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参的主要成分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西洋参化学成分

西洋参中主要成分为人参皂苷, 已分离出的5 种皂苷分别为:人参皂苷R0 、Rb1 、Rg1 、Re 和假人参皂苷F11 。最近,又见新人参皂苷被分离出来。西洋参所含有效成分与人参单体皂苷类别基本相同, 甚至所含皂苷元也完全一致,均系齐墩果酸、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但由于人参二醇单体皂苷的Rb1 的含量高于人参, 因此,形成二者疗效和应用上的差异, 各有特色不可互相替代。


西洋参皂苷是西洋参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显著的物质。迄今为止,人们已经在西洋参中提取了多种皂苷单体。西洋参皂苷单体的种类虽然不少,但主要是三萜类化合物,与人参皂苷结构有相似之处,但有些是西洋参所独有的。


西洋参皂苷可以分为三大类群:Ra组、Rb组(包括Ro、Ra1、Ra2、Ra3、Rb1、Rb2、Rb3、Rc、Rd等几个亚型)和Rg组(包括Re、 Rg1、Rg2、Rg3、Rh1、Rh2六个亚型)。相关研究表明,在这三大类群中,Ra组的几种单体生理活性较弱,而Rb组和Rg组的生理活性相对较强。有研究把西洋参与人参作对比,西洋参中的西洋参总皂苷以及人参皂苷r64的含量明显高于同剂量人参的皂苷含量,由此说明为什么西洋参被列为名贵中药了。


西洋参的作用

西洋参具有滋阴补气,宁神益智及清热生津,降火消暑的双重功效。古语云:“西洋参性凉而补,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故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

1. 强化心肌及增强心脏之活动能力;

2. 强壮中枢神经,安定身心并恢复疲劳, 有镇静及解酒作用,增强记忆能力, 对老人痴呆症有显著功效;

3. 对血压有调整作用,使暂时性或持久性血压下降。抑制动脉硬化并促进红血球生长, 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4. 能调节胰岛之分泌,因此对糖尿病有功效;

5. 对肝脏有调节副肾上腺素之分泌, 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6. 能增强体力并对运动员具极大助益;

7. 抑制癌细胞生长,增加免疫功能;

8. 助长消化, 对慢性胃病和肠胃衰弱有助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