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药VS芋头 营养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5-01-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山药和芋头都是根茎类植物,它们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所含脂肪量相当低,富蛋白质,因此,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山药和芋头可以代替部分主食。这两者在营养价值上各有所长。


山药既可作主食,又可作蔬菜,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有“小人参”之美誉。山药的最大特点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防止脂肪沉积在心血管上,保持血管弹性,阻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许多滋补方剂,如六味地黄丸等中药都含有山药。需要指出的是,山药虽属补益食品,但有收敛作用,湿热寒邪以及便秘的人不宜食用。


芋头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丰富的氟,有护齿作用。芋头在药用方面也有一席之地。它性平味甘,具有调中补气、消痈散结之功效,《滇南本草》便有记载,说芋头食疗可治疗中气不足,久服能补肝胃,丰润肌肤。民间常常用水煎芋头,或将其煅成粉末内服,用于治疗胃痛和慢性肾炎。


但需注意的是,芋头一定要熟食,生食有微毒。在处理芋头时,不要将芋头的生汁滴到皮肤上,其所含的草酸钙会使皮肤过敏,有瘙痒感,用姜擦后便可消失。


总的说来,山药和芋头这两种对人体有益的根茎类食物在营养价值上几乎是平分秋色、半斤八两,但由于山药的黏蛋白含量较之芋头来说更多,因此,山药在对人体心血管的保护作用上占点上风。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