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1-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溪黄草吗?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溪黄草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溪黄草的简介

【通用名称】溪黄草。

【其他名称】溪黄草(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

【异名】熊胆草、血风草(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溪沟草、山羊面、台湾延胡索(《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土黄连(《广西中草药》),四方蒿(《全展选编·传染病》),香茶菜(江西《草药手册》)。

【来源】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溪黄草Rabdosia serra(Maxim.) Hara 的干燥全草。

【采集】夏、秋采收。

【化学成分】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机酸。

【性味】

①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甘苦,凉。”

②《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苦,寒。”

溪黄草有效成分溪黄草素A,尾叶香茶菜素A,具有抗癌活性,对人宫颈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性味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甘苦,凉。

《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苦,寒。

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治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痢疾,肠炎,癃闭,跌打瘀肿。[1]

①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利湿,退黄。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胆囊炎。"

②《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清肝利胆,退黄祛湿,凉血散瘀。治急性肝炎,跌打瘀肿。"

黄疸型肝炎:症见皮肤及巩膜黄染,恶寒发热,乏力,纳差,肝区隐痛,肝脾肿大,小便发黄,舌红苔薄黄,脉弦滑。

急性胆囊炎:症见恶寒发热,右上腹疼痛,牵及右肩背部,口干苦,恶心呕吐,或伴大便干结,或伴腹泻,黄疸等。

溪黄草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25~50克(鲜者100~150克)。

溪黄草的选方

① 治急性黄疸型肝炎:溪黄草配酢浆草、铁线草,水煎服。

② 治急性胆囊炎而有黄疸者:溪黄草配田基黄、茵陈蒿、鸡骨草、车前草,水煎服。

③ 治湿热下痢:一溪黄草鲜叶,捣汁冲服:二溪黄草配天香炉、野牡丹,水煎服。(①方以下出《中医方药学》)

④ 治痢疾,肠炎:鲜四方蒿叶。洗净,捣汁内服。每天一次,每次五毫升,儿童二至三毫升。(《全展选编·传染病》)

扩展阅读:溪黄草的采收加工

溪黄草在南方每年可收割2~3次,春季种植后90天即可收第1次。如管理得当,肥水充足,在首次收割后70~80天可收第2次,入冬前植株停止生长时收割第 3次。每次收割时,用镰刀在植株茎基部离地面2~3厘米处割下,这样有利于分蘖萌芽。采收通常选择在晴天进行。收割后应及时干燥,晒干、阴干或烘干。晒干后待叶片回软时再捆压成件,即成商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