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贼药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贼为单种植物.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今天在世界许多地区的玉米田及湿地上所发现的木贼.都是石炭纪时代巨大化石植物的矮化种。

镇痛、镇静作用

实验表明,木贼有镇痛作用,其有效成分为脂肪酸及其酯。木贼乙醚提取物的镇痛作用比水提物和乙醇提取物强。从木贼乙醚提取物中已分离出3种荧光物质,经薄层层析确定,其中两种物质分别为阿魏酸和咖啡酸。木贼醇提取物分别灌胃20g/kg、40g/kg,能明显增强戊巴比妥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并能延长小鼠的睡眠时间,表明有镇静作用。

降血脂作用

木贼水煎剂能显著降低高脂饲料升高的大鼠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对实验性高血脂有防治作用。木贼注射液还有预防实验性家兔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木贼醇提液可扩张家兔离体血管,并能对抗组织胺,可增加离体豚鼠心脏冠脉流量。木贼醇提物对小鼠也有明显持久的降压作用,降压机制与M一胆碱反应有关。木贼正丁醇提取物还可阻断AS进展。

抗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作用

木贼所含阿魏酸能分别抑制ADP和胶原诱导的大鼠血小板的聚集,明显抑制凝血酶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并能减轻血栓的重量。

抗衰老作用

木贼水醇提取物可明显抑制成年小鼠肝、肾、脾组织匀浆过氧化脂质(LPO)的产生,其作用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强。过氧化脂质的增多是引起衰老及产生各种疾病的基本原因之一,提示木贼具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

利尿作用

木贼的氯仿提取物有利尿作用。

抗菌、抗病毒作用

木贼所含的咖啡酸在体外有广泛的抑菌作用,但在体内能被蛋白质灭活。在体外有抗病毒活性,对牛痘和腺病毒抑制作用较强,其次为脊髓灰质炎I型和副流感Ⅲ型病毒。

止血与收敛作用

木贼所含的咖啡酸有止血作用,能缩短血凝及出血时间。木贼所含硅酸盐和鞣质有收敛作用。

对肠肌的影响

木贼醇提取物浓度0.66%~1.2%时,使离体兔肠收缩频率和肠肌张力增加,收缩振幅加大,2%时抑制肠肌收缩。0.4%使离体豚鼠回肠兴奋,0.8%~1.o%时则使其抑制。

抗蛇毒作用

木贼中所含的咖啡酸3μg剂量能完全抑制201μg响尾蛇蛇毒磷酸二酯酶,可用作抗蛇毒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