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2-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花是很常见的植物,花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花在各方面上,都是有着很大区别。花是人们很喜爱欣赏的,它拥有独特的外表,而且在气味上也是很吸引人,那花也是可以制作成药材,能够对人体疾病进行治疗,凌霄花就是如此,这样的花就是常见的中药,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

凌霄花.jpg

凌霄花的简介

【名称】:凌霄花

【别名】:芰华、紫葳华、苃华、陵霄花、堕胎花、藤萝花、吊墙花、杜灵霄花

【药材类别】:花类

【性味】:味酸;性微寒。

①《本经》:酸,微寒。

②《吴普本草》:神农、雷公、歧伯:辛。扁鹊:苦咸。黄帝:甘,无毒。

③《履巉岩本草》:味辛,有毒。

④《本草备要》:甘酸而寒。

【归经】:归肝、心包经。

①《纲目》:手、足厥阴经,行血分。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脾、肝二经。

③《本草再新》:入肾经。

凌霄花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凉血;化瘀散结;祛风止痒。主血滞经闭;痛经;症瘕;崩中漏下;血热风痒;疮疥陷疹;酒齄鼻。凉血,化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癓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①《本经》:主妇人产乳余疾,崩中,癥瘕,血闭,寒热羸瘦。

②《药性论》:主热风,风痫,大小便不利,肠中结实,止产后崩血不定,淋沥。

③《日华子本草》:治酒齄,热毒风,刺风,妇人血膈,游风,崩中,带下。

④《履巉岩本草》:降诸草毒。

⑤《医林纂要》:缓肝风,泻肝热。治肝风巅顶痛。

⑥《天宝本草》:行血通经:治跌打损伤,痰火脚气。

选方

①治妇人、室女月候不通,脐腹疞痛,一切血疾:紫葳二两,当归、茂(蓬莪术)各一两。上为细末。空心冷酒调下二镇,如行十里许,更用热酒调一服。(《鸡峰普济方》紫葳散)

②治女经不行:凌霄花为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下。(《徐氏胎产方》)

③治崩中漏下血:凌霄花末,温酒服方寸匕,日三。(《广利方》)

④治通身痒:凌霄花为末,酒调,卜钱。(《医学正传》)

⑤治皮肤湿癣:凌霄花、羊蹄根各等量,酌加桔矾,研末搽患处。(《上海常用中草药》)

⑥治肺有风热,鼻生瘙疱:凌霄花半两(取末),硫黄一两(别研),腻粉一钱,胡桃四枚(去壳)。先将前三味和匀,后入胡桃肉,同研如膏子,用生绢蘸药频频揩之。(《杨氏家藏方》紫葳散)

⑦治酒齄鼻:㈠凌霄花、山栀子。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茶调下,日进二服。(《百一选方》)㈡以凌霄花研末,和密陀僧末,调涂。(《岭南采药录》)

⑧治痫疾:凌霄花,为细末。每服三钱,温酒调下,空心服。(《传信适用方》)

⑨治大便后下血:凌霄花,浸酒饮服。(《浙江民间草药》)

⑩治误食草药毒者:每用凌霄花同黑豆一处蒸热,拣去花,只服豆三、五粒。(《履巉岩本草》)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6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涂;或煎汤熏洗。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气血虚弱及孕妇忌服。

①《药性论》:畏卤咸。

②《品汇精要》:妊娠不可服。

③《本草经疏》:长于破血消瘀,凡妇人血气虚者,一概勿施,治前断不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