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和陈皮功效的异同

    发布时间:2015-02-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说青皮和陈皮功效的异同。如今又到吃橘子的季节。细心的人会发现,橘子皮有青色和红皮之分,分别被称炎青皮、陈皮。中医认为,青皮和陈皮均为芸香科植物橘树的果实,均有行气健脾,消食和胃之功效,常相须为用。


青皮,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植物橘树的末成熟果实或青色果皮。中医认为,青皮性味苦、辛、温,有疏肝破气,消积化滞之功,《本草纲目》言其“治胸膈气逆,胁痛,小腹疝痛,消乳肿,疏肝胆,泻肺气”。《珍珠囊药性赋》言其“破坚癖,散滞气,去下焦诸湿,治左胁肝经积气”。


陈皮,又名橘皮、桔皮,古称贵老、红皮,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植物橘及其同属多种植物的成熟果实之果皮,由于新鲜的橘皮味较辛辣,因此以橘皮陈久者佳,故名 陈皮,陈皮以广东新会柑、茶枝柑的柑皮质最好,所以中医处方常写“广陈皮”、“新会皮”。据历代医书记载,陈皮是治疗脾胃气滞,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嗳气 呕吐,消化不良的常用药,又因其能燥湿化痰,所以中医临床又常用其治疗咳嗽多痰,胸闷不舒等。中医认为,陈皮性味辛、苦、温,入脾、肺经,有行气健脾,燥 湿化痰,降逆止呕之功,《本草纲目》言其“苦能泄能燥,辛能散,温能和,其治百病,意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能“疗呕哕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痰 疟”。《饮食别录》言其“下气,止呕咳,除膀胱留热,停水,五淋,利小便,主脾不能消谷,气冲胸中吐逆霍乱,止泄,去寸白”。


陈皮、青皮源于一物,青皮,为末成熟果实或青色果皮,陈皮,为成熟果实之果皮,临床应用应予区别。二者均能行气,用于气滞症,然陈皮性温和而不峻,行气力 缓,长于理脾气,故脾胃气滞者常用,且质清上浮,兼入肺经而燥湿化痰,故又可用于湿痰咳嗽;青皮性较峻烈,行气力猛,长于破气而疏肝经郁滞,主治肝郁诸 症,并有散结消滞之功,用于食积气滞症,本品破气散积化滞之力较强,但健脾作用不及陈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