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白头翁(拉丁学名:Pulsatilla chinensis (Bunge)Regel),毛茛科,银莲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长有根状茎,叶片呈卵形,花萼蓝紫色。别名有奈何草、粉乳草、白头草、老姑草等等。

抗菌

鲜汁、煎剂对多种细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汤及其四药对各种痢疾杆菌等肠道致病菌均有显著的抑制功效,其中以黄连、秦皮作用最强,黄柏次之,白头翁最弱,各药之间并无协同,也无拮抗。本品的抗菌有效成分为原白头翁素和白头翁素。白头翁素的抗菌活性与链霉素有协同作用。

抗阿米巴原虫和阴道滴虫

本品煎剂和白头翁皂苷体外实验能抑制阿米巴原虫的繁殖,体内实验也有抑制阿米巴原虫生长的作用。本品对滴虫有明显的杀灭作用。

抗肿瘤

本品能抗肿瘤,毛茛苷能抑制DNA的合成,而有明显的细胞毒作用。毛茛苷细胞毒作用的机制,除因其能抑制DNA的合成外,还与促进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生成有关。

抗病毒作用

白头翁水浸液能延长患流感病毒PR8小白鼠的存活日期,对其肺部损伤亦有轻度减轻。

其它作用

据报道白头翁乙醇提取物具有镇静、镇痛及抗痉挛作用。国外产之白头翁Pulsatill anigricans有镇静作用,并能降压,使心率变慢,心收缩增强,增进胃肠运动。白头翁尚能抑制植物种子发芽。其所含白头翁皂甙A3有一定抑癌作用,于100μg/ml时对P-388的抑制率为53.7%。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