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楝子与苦楝皮的功效与区别

    发布时间:2015-02-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川楝子和苦楝皮均来自于楝科植物川楝,其果实为川楝子,根皮或树皮为苦楝皮。

1.川楝子

川楝子又名楝实、金铃子,性寒,味苦,有小毒,入肝、小肠、膀胱经,具有除湿热、清肝火、止痛、杀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热厥心痛、胁痛、疝痛、虫积腹痛等症。《神农本草经》载:“川楝子‘主温疾、伤寒太热烦狂,杀三虫疥窃,利小便水道’。”

川楝子配伍使君子、槟榔,可加强杀虫消积作用;与香附配伍,能增强疏肝解郁、行气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肝郁气滞之胸胁胀闷不舒、乳房胀痛以及月经不调等;配伍小茴香,能理气止痛、温肾散寒、和胃调中。注意:脾胃虚寒者忌服。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川楝子的有效成分川楝素有驱蛔虫、抑制呼吸中枢等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急性乳腺炎、头癣均取得满意疗效。

2.苦楝皮

苦楝皮又名川楝皮、楝根木皮,性寒,味苦,有毒,具有清热、燥湿、杀虫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疹、疥癣等症,还可杀灭蛔虫、蛲虫等寄生虫。《日华子本草》载:“苦楝皮‘治游风热毒,风疹恶疮疥癞,小儿壮热,并煎汤浸洗’。”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苦楝皮的酒精浸液,对真菌有较明显的抑制作用;所含的苦楝素能兴奋胃肠平滑肌,故用以驱虫时,不需另加泻药。注意:体弱及脾胃虚寒者忌服,肝炎、肾炎患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