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一般如何繁育和收获

    发布时间:2015-02-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薄荷主产江苏、湖南、江西等省,全国各地都有栽培。薄荷一般如何繁育和收获呢?


一、良种繁育

1、品种

薄荷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已形成许多栽培品种,如紫茎紫脉种、青茎圆叶种、紫茎白脉种、青茎尖叶种、青茎小叶种、68-3薄荷、73-8薄荷、龙脑薄荷等。目前江苏、浙江等省栽培的薄荷主要是以下两种。

(1)青茎圆叶种

该品种薄荷植株茎的上部为青色,植株较矮,分枝多。叶片短卵圆形有光泽。薄荷油脑含量可达80%。适于在肥沃土壤种植,产量较高。

(2)紫茎紫脉种

该品种种植株茎深紫色,分枝较少。叶片长圆形,叶边缘锯齿尖而密。产量比青茎圆叶种低,但油的含脑量可高出2%~5%。

近年来上海香料工业科研所培育出高新品种73-8薄荷。该品种分枝多,节间短,叶片大,上面腺鳞分布较密,鲜株收油率为0.3%~0.51%。每亩薄荷可产薄荷油9.75~15.22公斤。薄荷油含脑量可达80.13%~87.6%,是值得扒广的品种。

2、良种繁育

用根茎种植薄荷,时间长久易发生退化与象,为了保持优良品种的特征,应用种子繁殖法选留良种,以便及时更新根茎种栽。留种方法可采用原地留种或移栽留种较为常用,因为它可以集中地块,便于加强管理,保种子质量。

(1)原地留种

在生产田中选择健壮、无病虫害的植株,作为种子繁用。可在薄荷苗高15厘米左右时或8月下旬二刀薄荷长至15厘米高时,在植株上系上红布条作标记,然后到秋季收获种子。

(2)移栽留种

另准备一块种子田,在整地、施肥等方面都应更精细。4月下旬在生产田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品种特征明显的植株,移栽至种子田。其株行距等同生产田。收获的种子,选择籽粒饱满的留作新的种子田用种,其他的可作为生产田种子繁殖时使用,从而永远保持优良的种子。


二、收获与加工

1、收获

薄荷以每年收获两次为好,华北地区也可收获1次,四川地区可收获3~4次。第一次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进行,称刀薄荷,第二次在10月上旬开花前进行,称二刀薄荷。收割时应选择晴天,并在中午12时至下午2时进行,因此时叶中薄荷油、薄荷脑含量最高。收割时用镰刀齐地面将茎叶割下,留苗不要过高,过高往往影响新苗的生长。

2、加工

(1)药材加工

薄荷收回后要立即薄摊曝晒,晒时要勤翻,至七八成干时,将其扎成小把,扎时茎要对齐,然后铡去叶下3~5厘米无叶的茎梗,再晒干或阴干,即可作为药材。折干率25%。薄荷药材以茎条均匀,、叶密色绿、红梗、白毛、无根、不破碎、不霉烂、香气浓郁者为佳。药典规定本品含挥发油不得少于0.8%。1998年薄荷每公斤售价3.5~4元。

(2)薄荷油的加工方法

农村可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蒸馏提取设备有蒸馏器、冷凝管、油水分离器、薄荷收割回来后要先晒至半干,将茎叶装入蒸馏器中,再加1/3的水,盖紧密封后加热,最后从油水分离器中得到薄荷油。一般100公斤薄荷茎叶可出油1公斤左右。为了提高出油率,提取薄荷油的茎叶以现蕾盛期时收割为好,因为此是时薄荷叶中含油率最高。

(3)薄荷脑的加工

将薄荷油放入铁桶中,埋入冰块(系由含1%食盐的水制成),薄荷油便可结晶成薄荷脑,再经干燥即右得薄荷脑粗品。一般薄荷油中含薄荷脑80%左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