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白菊花的作用与功效及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2-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白菊花的食用方法-白菊花茶】

冲泡方式:可取菊花5-8朵(或3-5朵配少许茶叶)置于饮杯中。先用少许开水冲泡润湿饮用最佳。常饮本品,春暖去湿、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季清火。更能美容养颜、补血提神,以增强生命之活力,使人延缓衰老,更能使老年人延年益寿,是一种高效超值之保健饮品。

电脑族可多喝绿茶、菊花茶

长期使用电脑者,易患眼病。专家认为,平时多喝绿茶可起到一定的抗辐射作用。此外,菊花对治疗眼睛疲劳、视力模糊有很好的疗效,经常觉得眼睛干涩的电脑族,多喝些菊花茶有利无害。

【白菊花的药用选方】:

1.用于风热感冒,发热头痛。菊花体轻达表,气清上浮,微寒清热,长於疏散风热,故常用於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温邪犯肺、发热、头痛、咳嗽等症,常与桑叶、连翘、薄荷、桔梗等同用,如桑菊饮。

2.用于目赤昏花。菊花功善疏风清热,清肝泻火,兼能益阴明目,故可用治肝经风热、或肝火上攻所致目赤肿痛,多与桑叶、决明子、龙胆草等同用,共奏疏风清肝明目之效;若肝肾不足,目暗昏花,又常配枸杞子、熟地黄、山萸肉等同用,如杞菊地黄丸,共收滋补肝肾、益阴明目之功。

3.用于眩晕惊风。菊花性寒入肝经,能清热平肝,故与石决明、珍珠母、牛膝等同用,可用治肝阳上亢,头痛眩晕;配羚羊角、钧藤、白芍等同用,可用治痉厥抽搐实肝风症,如羚角钩藤汤。

4.用于疔疮肿毒。菊花甘寒益阴,清热解毒,尤善解疔毒,故可用治疔疮肿毒,常配金银花、生甘草同用,如甘菊汤。

【白菊花的功效】:

白菊花茶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气,轻身耐劳延年。”特别要提到的是黄山贡菊,它生长在高山云雾之中,采黄山之灵气,汲皖南山水之精华,它的无污染性对现代人来说,具有更高的饮用价值。

白菊花10克、白糖10克,同置茶杯内,冲入沸水覆盖浸泡片刻,即可饮服。具有散风热、清肝明目、解毒之功效,可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疾病。其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故菊花茶对高血压患者更为相宜,长期饮用,降压效果温和、持久。泡饮菊花茶时,最好用透明的玻璃杯,每次放上四、五粒,再用沸水冲泡即可。若是饮用的人多,可用透明的茶壶,每次放一小把,冲入沸水泡2-3分钟,再把茶水倒入每个人的透明玻璃杯中即可。饮菊花茶时可在茶杯中放入几颗冰糖,这样喝起来味更甘。菊花茶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健康的人平水也可当开水饮用。每次喝时,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后再喝。于由菊花茶的药效,它普遍被人们喜爱。现代科学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制成菊花晶、菊花可乐等饮品,让喜爱快捷省时的人饮用起来更为方便。

现在与计算机亲密接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每天必须面队电脑强有力的辐射。想要健康美丽,可又不得不考虑生计。所以注意营养就在所难免了。可自制枸杞菊花茶,即将枸杞、菊花与绿茶混合,用开水闷泡5分钟后饮用。因枸杞能滋养肝肾,菊花能提神明目,绿茶则可减轻辐射的伤害,非常适合需经常面对电脑的上班族饮用。或是用蜂蜜菊花茶都于疏肝解郁都很有帮助。因此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茶饮品。

【白菊花的药用价值】:

白菊花的根:

异名:长生(《太清经》)。

来源:为菊科植物菊的根。

功用主治:(1)《本草正》:“善利水,捣汁和酒服之,大治癃闭。”(2)《纲目拾遗》:“治疔肿,喉疔,喉癣。”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2两;或捣汁饮,外用:捣敷。

选方:治疔疮:鲜菊花叶适量捣敷,根,茎煎水服。(江西《草药手册》)

经现代医学验证,菊中含有有效化学成分,如腺嘌呤、胆碱、水苏碱等,从菊中提炼出来的挥发油,含有菊花酮、龙脑、乙酸龙脑酯等。药理实验证明,白菊煎剂对宋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及霍乱弧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常服菊花煎剂,对心脏有明显扩冠和增加冠脉流量,能降低血清甾醇和三酸甘油脂,并能降压预防心绞痛。白菊还可代茶,其色、香、味不亚于龙井茶。经常服用,能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抑制毛细血管的通性,起到抗炎强身作用。

【白菊花的作用】:

经现代医学验证,菊中含有有效化学成分,如腺嘌呤、胆碱、水苏碱等,从菊中提炼出来的挥发油,含有菊花酮、龙脑、乙酸龙脑酯等。药理实验证明,白菊煎剂对宋氏痢疾杆菌、变形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及霍乱弧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常服菊花煎剂,对心脏有明显扩冠和增加冠脉流量,能降低血清甾醇和三酸甘油脂,并能降压预防心绞痛。白菊还可代茶,其色、香、味不亚于龙井茶。经常服用,能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抑制毛细血管的通性,起到抗炎强身作用。南方诸省及港澳地区喜欢把白菊花当作解暑的清凉饮料。如果与枸杞一起服用可以明目。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