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2-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黄芩吗?黄芩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黄芩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黄芩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黄芩的简介:

1、黄芩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为唇形科植物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以根入药。有清热燥湿,凉血安胎,解毒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应用抗菌比黄连还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我们借助广谱抗菌作用强的特点,用在真菌培养杂菌感染特厉害,用黄芩提取液效果很好,它是农业病害防治最理想的一味药。产于河北、辽宁、陕西、山东、内蒙古、黑龙江等地。

2、别名:

山茶根、黄芩茶、土金茶根、黄花黄芩、大黄芩、下巴子、川黄芩、空肠、经芩,黄金条根、A葿、黄文、虹胜,妒妇、炖尾芩、印头,内虚、元苓、子芩、宿芩、腐肠。

3、性味与归经:

苦,寒。归肺、胆、脾、胃、大肠、小肠经。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降血压。用于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

黄芩的禁忌注意:

本品苦寒伤胃,脾胃虚寒者不宜使用。凡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血虚腹痛,脾虚泄泻,肾虚溏泻,脾虚水肿,血枯经闭,气虚小水不利,肺受寒邪喘咳,及血虚胎不安,阴虚淋露,法并禁用。

黄芩的选方:

1、无对湿温发热,可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

2、对湿热泻痢、腹痛,又常与白芍、葛根、甘草同用;

3、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绵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

4、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山栀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

5、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丹皮、侧柏叶等同用;

6、对热毒疮疡,可与银花、连翘等药同用。用于胎动不安,常与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

扩展阅读:黄芩的临床应用

1、用于湿温发热、胸闷、口渴不欲饮,以及湿热泻痢、黄疸等症。对湿温发热,与滑石、白蔻仁、茯苓等配合应用;对湿热泻痢、腹痛,与白芍、葛根、甘草等同用;对于湿热蕴结所致的黄疸,可与茵陈、栀子、淡竹叶等同用。

2、用于热病高热烦渴,或肺热咳嗽,或热盛迫血外溢以及热毒疮疡等。治热病高热,常与黄连、栀子等配伍;治肺热咳嗽,可与知母、桑白皮等同用;治血热妄行,可与生地、牡丹皮、侧柏叶等同用;对热毒疮疡,可与金银花、连翘等药同用。

3、此外,该品又有清热安胎作用,可用于胎动不安,常与白术、竹茹等配合应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