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前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2-0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车前子吗?车前子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车前子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车前子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车前子的简介

【通用名称】楮实子

【其他名称】楮实子 Fructus Broussonetiae (英)Papermulberry Fruit

【别名】彀木子、纱纸树。

【来源】为桑科构树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Vent.的果实。

【植物形态】落叶乔木,高达16m,有乳汁。树皮平滑,暗灰色,幼枝密生绒毛。叶互生,广卵形,长7~20cm,宽6~15cm,边缘有细锯齿,通常3~5深裂,上面粗糙,下面密被柔毛,三出脉;叶柄密生绒毛。花单性异株;雄花序?荑状,腋生下垂,雄花花被片和雄蕊各4;雌花序头状,花被筒状,子房有柄。聚花果球形,肉质,橙红色,熟时小瘦果借肉质子房柄向外挺出。花期5月,果期8~10月。 生于山坡、山谷或平地村舍旁,有栽培。主产河南、湖北、湖南、山本、甘肃。

【采制】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摘,洗净,晒干,除去灰白色膜状宿萼及杂质。

【性状】小瘦果扁圆形或扁卵形,长约2mm,宽1.5~2mm。表面橙红色或棕红色,有微细网状纹理或颗料状突起,一侧边具凹沟,另侧边具棱线,基部有子房残痕。质硬,内含种子1粒;种皮红棕色,种仁白色,油质。味淡。

【化学成分】含皂甙等。

【性味】性寒,味甘。

车前子的功效与作用

【功能主治】补肾清肝,明目,利尿。用于腰膝酸软、虚劳骨蒸、砂晕目昏、目生翳膜、水肿胀满。

扩展阅读:车前子的实用方剂

.车前子散(《审视瑶函》),用治眼中生翳,血灌瞳神,羞明多眵。

2.车前子散(《圣济总录》)

3.车前子散(《杨氏家藏方》),用治小儿伏暑吐泻。

4.八正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用治湿热下注。

5.驻景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用治肝肾俱虚,眼常昏暗,多见黑花,或生障翳,视物不明,迎风有泪。

6.治热淋方(《外台秘要》),用治热淋,小便赤痛。

7.车前木通汤(《症因脉治》),用治膀胱热结,小便不利。

8.车前子散(《证治准绳·类方》),用治暑期霍乱吐泻,烦闷引饮,小便不利。

9.青葙丸(《医宗金鉴·眼科心法要诀》),用治肝虚积热而致的目红肿疼痛,涩泪难争,时发时止,久则渐重,遂生翳膜,视物昏暗。

10.治小便热闭方(《普济方》),用治小便热闭不通。

11.治血淋痛方(《普济方》),用治小便血淋作痛。

12.治妊娠淋证方(《梅师集验方》),用治妊娠患淋,小便涩,水道热,不通。

13.治白浊方(《湖南药物志》)。

14.治风热目暗涩痛方(《圣惠方》)。

15.治内障方(《圣惠方》)。

16.治阴痒方(《外台秘要》)。

17.万全木通散(《医学入门》),用治膀胱有热,小便难而黄。

18.青风还睛散(《医宗金鉴·眼科心法要诀》),用治青风内障之虚证。

19.青风羚羊汤(《医宗金鉴·眼科心法要诀》),用治青风内障之实证。

20.青箱子丸(《证治准绳·类方》),用治肝心毒热。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