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术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2-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是常见治疗疾病的选择,对不同的人在患有疾病的时候,也是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这样对疾病改善,才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那一种药也都是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但是根据人体疾病类型不同,药物的选择也是有着一些区别,苍术治疗疾病很好选择,苍术的作用与功效都有什么呢?


苍术的功效

苍术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湿的功效。主治湿阻中焦,风寒湿痹,脚膝肿痛,痿软无力,雀目夜盲。《珍珠囊》日:“能健胃安脾,诸湿肿非此不能除。”《本草纲目》曰:“治湿痰留饮……及脾湿下流,浊沥带下,滑泻肠风。”《新修本草》称其能“利小便”。

1.陶弘景:除恶气。

2.刘完素:明目,暖水脏。

3.《珍珠囊》:能健胃安脾,诸湿肿非此不能除。

4.李杲:除湿发汗,健胃安脾,治痿要药。

5.朱震亨:散风益气,总解诸郁。

6.《本草纲目》:治湿痰留饮,或挟瘀血成窠囊,及脾湿下流,浊沥带下,滑泻肠风。

7.《玉楸药解》:燥土利水,泄饮消痰,行瘀,开郁,去漏,化癖,除症,理吞酸去腐,辟山川瘴疠,回筋骨之痿软,清溲溺之混浊。

8.《本草求原》:止水泻飨泄,伤食暑泻,脾湿下血。

9. 《医学启源》:苍术,主治与白术同,若除上湿发汗,功最大,若补中焦除湿,力少。《主治秘要》云:其用与白术同,但比之白术,气重而体沉。及胫足湿肿,加白术泔浸刮去皮用。10.李杲:《本草》但言术,不分苍、白,而苍术别有雄壮上行之气,能除湿,下安太阴,使邪气不传入脾也。以其经泔浸火炒,故能出汗,与白术止汗特异,用者不可以此代彼,盖有止发之殊,其余主治则同。

11.《仁斋直指方》:脾精不禁,小便漏浊淋不止,腰背酸痛,宜用苍术以敛脾精,精生于谷故也。

12. 朱震亨:苍术治湿,上、中、下皆有可用。又能总解诸郁,痰、火、湿、食、气、血六郁,皆因传化失常,不得升降,病在中焦,故药必兼升降,将欲开之,必先降之,将欲降之,必先升之,故苍术为足阳明经药,气味辛烈,强胃健脾,发谷之气,能径入诸药,疏泄阳明之湿,通行敛涩,香附乃阴中快气之药,下气最速,一升一降,故郁散而平。

13.《本草纲目》:张仲景辟一切恶气,用赤术同猪蹄甲烧烟,陶隐居亦言术能除恶气,弭灾诊,故今病疫及岁旦,人家往往烧苍术以辟邪气。

14.《本草通玄》:苍术,宽中发汗,其功胜于白术,补中除湿,其力不及白术。大抵卑监之土,宜与白术以培之,敦阜之土,宜与苍术以平之。

15. 《本草正》:苍术,其性温散,故能发汗宽中,调胃进食,去心腹胀疼,霍乱呕吐,解诸郁结,逐山岚寒疫,散风眩头疼,消痰癖气块,水肿胀满。其性燥湿,故治冷痢冷泄滑泻,肠风,寒湿诸疮。与黄蘖同煎,最逐下焦湿热痿痹。然惟茅山者其质坚小,其味甘醇,补益功多,大胜他术。

16.《药品化义》:苍术,味辛主散,性温而燥,燥可去湿,专入脾胃,主治风寒湿痹,山岚瘴气,皮肤水肿,皆辛烈逐邪之功也。统治三部之湿,若湿在上焦,易生湿痰,以此燥湿行痰;湿在中焦,滞气作泻,以此宽中健脾;湿在下部,足膝痿软,以此同黄柏治痿,能令足膝有力;取其辛散气雄,用之散邪发汗,极其畅快。合六神散,通解春夏湿热病;佐柴葛解肌汤,表散疟疾初起;若热病汗下后,虚热不解,以此加入白虎汤,再解之,汗止身凉。缪仲淳用此一味为末、治脾虚蛊胀。

17.《玉楸药解》:白术守而不走,苍术走而不守,故白术善补,苍术善行。其消食纳谷,止呕住泄亦同白术,而泄水开郁,苍术独长。

18. 《本草正义》:苍术,气味雄厚,较白术愈猛,能彻上彻下,燥湿而宣化痰饮,芳香辟秽,胜四时不正之气;故时疫之病多用之。最能驱除秽浊恶气,阴霆之域,久旷之屋,宜焚此物而后居人,亦此意也。凡湿困脾阳,倦怠嗜卧,肢体酸软,胸膈满闷,甚至膜胀而舌浊厚腻者,非茅术芳香猛烈,不能开泄,而痰饮弥漫,亦非此不化。夏秋之交,暑湿交蒸,湿温病寒热头胀如裹,或胸痞呕恶,皆须茅术、藿香、佩兰叶等香燥醒脾,其应如响。而脾家郁湿,或为膜胀,或为肿满,或为泻泄疟痢,或下流而足重跗肿,或积滞而二便不利,及湿热郁蒸,发为疮疡流注,或寒湿互结,发为阴疽酸痛,但有舌浊不渴见证,茅术一味,最为必需之品。是合内外各病,皆有大用者。

1. 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寒湿白带,湿温病以及湿热下注、脚膝肿痛、痿软无力。治湿阻脾胃,而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舌苔白腻厚浊等症,常与厚朴、陈皮等配伍应用;治寒湿白带,可配白芷同用。如湿热白带,又可配知母、苦参、墓头回;湿热下注、脚膝肿痛、痿软无力,可配黄柏、牛膝、薏苡仁等同用; 湿温病证可配石膏、知母等同用。

2. 用于风湿痹痛、肢体关节疼痛。与羌活、独活等同用。

3. 用于风寒表证。与羌活、细辛、防风等同用。

4. 用于夜盲、眼目昏涩。与猪肝或羊肝、石决明等配伍同用。

苍术的作用

1.与功效主治相关的药理作用

苍术具有燥湿健脾,祛风湿的功效。主治湿阻中焦,风寒湿痹,脚膝肿痛,痿软无力,雀目夜盲。《珍珠囊》日:“能健胃安脾,诸湿肿非此不能除。”《本草纲目》曰:“治湿痰留饮……及脾湿下流,浊沥带下,滑泻肠风。”《新修本草》称其能“利小便”。

(l) 调整胃肠运动功能 苍术煎剂、苍术醇提物在一定剂量范围内能明显缓解乙酰胆碱所致家兔离体小肠痉挛,而对肾上腺素所致小肠运动抑制,则有一定的对抗作用。苍术醇提物还能对抗乙酰胆碱、氯化钡所致大鼠离体胃平滑肌痉挛,而对正常大鼠胃平滑肌则有轻度兴奋作用。苍术丙酮提取物、β-桉叶醇及茅术醇对氨甲酷胆碱、Ca2+及电刺激所致大鼠在体小肠收缩加强,均有明显对抗作用。苍术丙酮提取物对小鼠炭末推进运动则有明显促进作用。对番泻叶煎剂所制“脾虚泄泻”模型大鼠的小肠推进运动亢进,苍术煎剂有明显对抗作用。

(2)抗溃疡苍术有较强的抗溃疡作用。实验发现,茅苍术及北苍术对幽门结扎型溃疡、幽门结扎-阿司匹林溃疡、应激性溃疡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两种苍术均能显著抑制溃疡、动物的胃液量、总酸度、总消化能力及胃黏膜损害。研究认为,苍术抗溃疡作用机理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抑制胃酸分泌:北苍术挥发油中的苍术醇能抑制甾体激素的释放,减轻甾体激素对胃酸分泌的刺激,茅苍术所含β-桉叶醇有抗H2受体作用,能抑制胃酸分泌,并对抗皮质激素对胃酸分泌的刺激作用。

②增强胃黏膜保护作用:北苍术可使胃黏膜组织血流量增加,从苍术中提取的氨基己糖具有促进胃黏膜修复作用,关苍术(A.japonica)还能明显增加氨基已糖在胃液和黏膜中的含量,从而增强胃黏膜保护作用。

(3)保肝苍术及β-桉叶醇、茅术醇、苍术酮对CCL4及D-氨基半乳糖诱发的培养鼠肝细胞损害均有显著的预防作用。此外,苍术煎剂对小鼠肝脏蛋白质合成有明显促进作用。

(4) 抑菌 苍术提取物具有消除耐药福氏痢疾杆菌R质粒的作用,能降低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利用95%乙醇浸泡苍术10小时,取出苍术,放在准备消毒的手术室地面上,点燃,直到苍术化为灰为止,消毒后比消毒前空气中菌落数明显减少。然而,早期体外研究未发现苍术水煎液有明显抗菌作用。

2.其他药理作用

(1) 对血糖的影响 苍术煎剂灌胃给药或醇浸剂皮下给药,可使正常家兔血糖水平升高,但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家兔则有降血糖作用。苍术水提物灌胃可使链脉霉素诱发的大鼠高血糖水平降低。有研究认为,苍术有效成分和腺嘌呤核苷酸在同一线粒体上起竞争性抑制作用,从而抑制细胞内氧化磷酸化作用,干扰能量的转移过程。

(2)抗缺氧 对氰化钾所致小鼠缺氧模型,苍术丙酮提取物750mg/kg灌胃,能明显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并降低小鼠相对死亡率。苍术抗缺氧的主要活性成分为β-桉叶醇。

(3)中枢抑制茅苍术、北苍术、β-桉叶醇、茅术醇对小鼠有镇静作用,能抑制小鼠自发活动。茅苍术提取物和挥发油,小剂量使脊髓反射亢进,较大剂量则呈抑制作用,终致呼吸麻痹而死。茅苍术和北苍术的提取物能增强巴比妥睡眠作用,其药理活性成分主要是β-桉叶醇和茅术醇。

(4)抗肿瘤苍术挥发油、茅术醇、β-桉叶醇l00mg/ml在体外对食管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其中茅术醇作用较强。

(5)促进骨骼钙化 苍术中含有与钙磷吸收有关的维生素D,其挥发油具有促进骨骼钙化作用。北苍术挥发油对患佝偻病的白洛克雏鸡,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症状。

(6)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苍术对蟾蜍心脏有轻度抑制作用,对蟾蜍后肢血管有轻度扩张作用。苍术浸膏小剂量静脉注射,可使家兔血压轻度上升,大剂量则使血压下降。

综上所述,与苍术燥湿健脾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为调整胃肠运动功能、抗溃疡、保肝。抑菌等。苍术主要有效成分是以β-桉叶醇及茅术醇为代表的挥发油。苍术对血糖的影响。抗缺氧、中枢抑制、抗肿瘤、促进骨骼钙化及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等作用,则是其药理作用的现代研究进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