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治未病 阿胶保健上品

    发布时间:2015-02-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国具有千年历史的膏滋文化,使阿胶在治未病和滋补保健方面得以大展风采。


阿胶作为膏方的主要原料,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和广阔前景,这也是中医药的特色文化,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服用阿胶确有疗效,可以延缓衰老、治病强身。


最为典型的当属在我国江南一带民间每年冬季广泛服用的自制保健品———阿胶核桃芝麻膏。每到天气渐凉之时,人们便以阿胶作为基础配料,用黄酒浸泡至软,配以核桃仁、黑芝麻两种主要配料熬制成糕状,随时食用。


阿胶与核桃仁、黑芝麻三者相互协同,相得益彰,在养血、生津的同时,可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乌发养颜、润肠通便,通过对人体全身脏腑、血脉的整体调理,共奏濡养机体、袪病强身、延年益寿的保健功能。阿胶核桃芝麻膏不仅男女皆宜,更适用于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服用。


中医专家指出,对于专供男人补肾服用的膏滋也应注意到阴阳平衡,在补肾阳之时需配以补肾阴之配料,如将鹿胶膏配以阿胶,则可以起到平衡进补、相得益彰的作用。


传统中医认为,“上医治未病”,这与当前“改变人的亚健康状态”的观念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而现代研究也发现,阿胶的基本成分为胶原蛋白的降解产物,含有十八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必需而自身又不能合成的八种氨基酸,同时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宏量、微量元素和未知的功效成分。这些营养丰富的成分,正是阿胶增强免疫功能,改变人的亚健康状态的物质基础。尤其对于对肿瘤放化疗患者造成的免疫功能低下具有非常显着的作用。


此外,阿胶对于中老人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及对少年儿童补钙并促进生长发育方面也具有非常好的应用价值。民国时期的1935年,国立南京药学院着名的药理学家倪章淇教授首次采用西方药效学实验方法,在德国人的实验室里对阿胶进行了实验研究,其中有一项研究是对阿胶功效的意外发现。倪教授通过给狗服用阿胶和钙剂,通过测定钙氮口服量与粪便排量,确定阿胶对钙的吸收利用具有促进作用,可以促进钙平衡与正氮平衡。这一作用后来被载入了《中药大辞典》。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