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麦冬的食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5-02-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麦冬是干燥块根呈纺锤形,两头钝尖,中部肥满,微弯曲,表面黄白色,半透明,有不规则的纵皱纹.未干透时,质较柔韧,质地比较硬,难以溶于水,所以一般是泡在开水里多次冲泡服用才能达到效果.所以最好用开水直接泡服,并且多泡几次,这样才能更多得吸收其中的有效成分,不会浪费药物。

麦冬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等,将麦冬配合沙参一起服用,滋阴去火效果会更好。


中药麦冬的食用方法---沙参麦冬汤

【组成】北沙参10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天花粉15克、扁豆10克、桑叶6克、生甘草3克。

【功用】甘寒生津,清养肺胃:用于燥伤肺胃,津液亏损而见口渴咽干、或干咳少痰,舌红少苔,脉细数者。


在古方《温病条辨》卷一中对沙参麦冬汤具有详细的记载:

【组成】沙参9克,玉竹6克,生甘草3克,冬桑叶4.5克,麦冬9克,生扁豆4.5克,花粉4.5克;

【用法】用水1升,煮取400毫升,日服二次。

【功用】清养肺胃,生津润燥。

【主治】燥伤肺胃阴分,津液亏损,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粘,或发热,脉细数,舌红少苔者。

【加减】久热久咳者,加地骨皮9克。

【歌诀】沙参麦冬扁甘桑,竹粉甘寒救燥伤,证或热兮定或咳,脉然无汗嗽痰凉

【适用舌苔】秋燥季节的白沙干苔


【中药麦冬的附方】:

1、二冬膏:天冬、麦冬各等量。加水煎取浓汁,入约等量的炼蜜共煎沸。每次吃1匙。

源于《张氏医通》。本方以二冬养阴润肺,清热降火。用于阴虚肺热或肺痨咳嗽,咽干口渴,发热或潮热。

2、麦冬粟米粥:麦冬15g,鲜竹叶10g,粟米100g。麦冬、竹叶煎水取汁,粟米加水煮至半熟时加入前汁,再煮至粥熟。

源于《外台秘要》麦门冬饮(去原方鸡蛋白)。本方以麦冬养阴清心,竹叶清心除烦,粟米养胃、除烦热。用于心热烦闷,口渴,舌红少津。


3、麦冬天门冬雪梨汤

材料:天门冬、麦冬各10克,雪梨1个。

调料:冰糖末适量。

做法:

(1)雪梨洗净、去核、切片。

(2)将天冬、麦冬、冰糖末同放瓦罐内,加水适量。

(3)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煲1小时即可。

天冬与麦冬均为甘寒滋阴之品,雪梨富含膳食纤维、果胶,三者搭配,有滋阴润肺、润肤瘦身之功效。

(4)、

配方:麦冬、党参、北沙参、玉竹、天花粉各9克。

用法:上药共研成粗末,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服1剂,每日1次。

功效:本方具有疏肝、养阴、清热之功效。

主治:胃热阴虚型胃炎。

来源:《中国食疗学》。

(5)、降血糖、治疗糖尿病

麦冬、乌梅、天花粉各15克。煎水取汁。每天两次。一次150毫升。

(6)治疗便秘

麦冬、生地、元参各12克。煎水取汁。


【中药麦冬的药方选录】:

1.素体阴虚:麦冬(鲜品,去心)2500克,捣烂,煮熟,绞取汁,加人蜂蜜500克,放锅内(不用铝锅、铁锅)以重汤煮,不断搅拌,待液稠如饴,盛于瓷器中备用。每次用温酒调服1匙,每日2次。长服有滋补强壮、延年益寿之功。

2.慢性萎缩性胃炎:麦冬、党参、沙参、玉竹、天花粉各9克,乌梅、知母、甘草各6克。水煎服,每日1剂。

3.慢性胃炎:麦冬9克,黄芪9克,党参10克,王竹10克,黄精10克,天花粉12克。水煎服,每日1剂。对胃阴不足者有良效。

4.糖尿病,口渴多饮:麦冬12克,生地12克,天花粉10克,知母12克,黄连5克。水煎服,每日1剂。有缓解燥渴的作用。

5.肠燥便秘,大便于结:麦冬15克,生地15克,玄参15克。水煎服,每日1剂。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6.暑天汗多口渴,体倦乏力:麦冬10克,人参10克,五味子6克。水煎服,每日二剂。本法对汗出虚脱,心慌心悸,血压过低之症,用之也有良效。

7.急、慢性支气管炎,表现为阴虚燥咳者:麦冬、天冬、知母、川贝母、百部各9克,沙参12克。水煎服,每日1剂。

8.冠心病心绞痛:麦冬45克,加水煎成30~40毫升,分次服用,连服3~18个月。对缓解心绞痛、胸闷及改善心电图均有一定作用。

9、阴虚燥咳、咯血等:麦冬、天冬、川贝各9g,沙参、生地各15g,水煎服。

10、热病心烦不安:麦冬、栀子、竹叶各9g,生地15g,莲子心6g,水煎服。

11、用于肺阴不足,温燥伤肺、干咳气逆,咽干鼻燥等证,如清燥救肺汤,即以本品配伍桑叶、杏仁、阿胶、生石膏等药;治肺阴亏损、劳热咯血及燥咳痰粘之证,如二冬膏,即麦冬,天门冬等分,加蜂蜜收膏。

12、用于胃阴不足,舌干口渴,多配伍沙参、生地、玉竹等同用。

13、用于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如清营汤;以本品配伍酸枣仁,生地等,可防治阴虚有热,心烦失眠,如天王补心丹。

14、消渴:把大苦瓜捣成汁,泡麦冬二两,过一夜,麦冬去心、捣烂,加黄连(去皮毛)研末,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饭后服。一天服两次。两天后当可见效。

15、吐血、鼻血:用麦冬(去心)一斤,捣烂取汁,加蜜三合,调匀,分二次服下。

16、齿缝出血:用麦冬煎汤漱口。

17、喉疮:用麦冬一两、黄连半两,共研为末,加炼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麦冬煎汤送下。

18、下痢口渴:用麦冬(去心)三两、乌梅肉二十个,锉细,加水一升,煮成七合,细细饮下,有效。

19、配元参,一清一滋,金水相生,养阴润肺,生津止渴,用治小儿阴伤咳嗽,不食,苔花剥者有效。

20、配半夏,止咳降逆,生津益胃之功悉具,宜于肺胃阴伤,气火上炎,咳吐涎沫咽干而渴等症。

21、配五味子,酸甘化阴,守阴所以留阳,阳留汗自止。功能养阴敛汗,用治阴虚汗多,心悸,肺虚久咳,少痰或痰粘不爽等。

22、配沙参,肺胃同治,具有清肺凉胃,养阴生津之良好效用,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喉干燥等症。

23、配粳米,适用于热病之后,或慢性病中出现的胃中气阴两伤证,具有较缓和的清补作用。

24、配乌梅,酸甘化阴,生津止渴效力显著,外感所致的肺胃津伤渴甚或内伤而见的胃热津伤消渴,均可选用。又乌梅能涩肠固脱而止利,合麦冬救阴以润燥,对于久泻久利,大肠津脱,虚火上炎之喜唾,喉干难忍,引饮无度者,尤为适合。

25、治疗百日咳:麦冬、天冬各20g,鲜竹叶10g,百合15g。水煎服。(〈新编常用中草药手册〉第78页)。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