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麻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升麻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对很多的疾病都有一定的功效,但是人们对于升麻这种中药不是特别的了解,也不知道升麻到底能用来治疗什么疾病,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升麻的功效与作用究竟有哪些吧?

升麻.jpg

升麻的简介

【名称】:升麻

【别名】:莽牛卡架、龙眼根、窟窿牙根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甘;辛;微苦,凉。

①《本经》:味甘辛。

②《别录》:甘苦,平,微寒,无毒。

③《医学启源》:《主治秘诀》云,性温,味辛。

④《汤液本草》:微苦,微寒。

【归经】:入肺、脾、胃经。

①《医学启源》:足阳明胃、足太阴脾。手、足阳明。

②《汤液本草》:手阳明经、太阴经。

③《本草经解》:人手太阴肺经、足太阳膀胱经、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阴心经、足阳明胃经。

④《本草再新》:入肝、肺二经。

【入药部分】:为毛茛科植物升麻、兴安升麻和大三叶升麻的根状茎。

升麻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0.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煎水含漱或淋洗。

升麻的功效与作用

升阳,发表,透疹,解毒。治时气疫疠,头痛寒热,喉痛,口疮,斑疹不透;中气下陷,久泻久痢,脱肛,妇女崩、带,子宫下坠;痈肿疮毒。用于风热头痛,齿痛,口疮,咽喉肿痛,麻疹不透,阳毒发斑;脱肛,子宫脱垂。

①《本经》:主解百毒,辟温疾、障邪(一作’瘴气邪气’)。

②《别录》:主中恶腹痛,时气毒疠,头痛寒热,风肿诸毒,喉痛,口疮。

③《药性论》:治小儿风,惊痫,时气热疾。能治口齿风露肿疼,牙根浮烂恶臭,热毒脓血。除心肺风毒热壅闭不通,口疮,烦闷。疗痈肿,豌豆疮,水煎绵沾拭疮上。

④《日华子本草》:安魂定魄,游风肿毒,口气疳匿。

⑤《汤液本草》:《主治秘诀》:主肺痿咳唾脓血,能发浮汗。

⑥《滇南本草》:表小儿痘疹,解疮毒,咽喉(肿),喘咳音哑。肺热,止齿痛。乳蛾,痄腮。

⑦《纲目》:消斑疹,行窃血,治阳陷眩运,胸胁虚痛,久泄下痢后重,遗浊,带下,崩中,血淋,下血,阴痿足寒。

升麻的选方

①治伤寒,温疫,风热壮热,头痛,肢体痛,疮疹已发未发:干葛(锉细)、升麻、芍药、甘草(锉,炙)各等分。上同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量大小与之,温服无时,(《阎氏小儿方论》升麻葛根汤)

②治小儿痘、痧疹不明,发热头痛,伤风咳嗽,乳蛾痄腮:升麻五分,前胡八分,甘葛五分,黄芩一钱,栀子八分,炒牛蒡子一钱,甘草三分,桔梗五分,薄荷五分,川芎一钱。引用灯心煎服。(《滇南本草》升麻汤)

③治天行发斑疮,头面及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戴白浆,随决随生(不即疗,剧者数日必死,疗得差后,疮瘢紫暗,弥岁方灭,此恶毒之气也):水浓煮升麻,渍绵洗之。苦酒渍煮弥佳,但燥痛难忍。(《肘后方》)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上盛下虚,阴虚火旺及麻疹已透者忌服。

①《本草经疏》:凡吐血鼻衄,咳嗽多痰,阴虚火动,肾经不足,及气逆呕吐,惊悸怔忡,癫狂等病,法咸忌之。

②《得配本草》:伤寒初病太阳,痘疹见标,下元不足,阴虚火炎,四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