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血余炭的作用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03-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头发里面充满着蛋白质,而实际上,头发也可以做成药材——血余炭。那么,中药血余炭是什么?如何服用呢?

实际上,血余炭是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也就是说血余炭主要由头发制成。

血余炭有一定的止血作用。血余炭水煎液或醇提取液对大鼠或小鼠腹腔给药,能明显缩短出血时间。血余炭粗晶液对大鼠腹腔给药,可加速大鼠的血凝作用;并可诱发大鼠血消板聚集;缩短狗和兔的凝血时间。

1.治疗诸窍出血:头发、败棕、陈莲蓬(并烧灰)等分。每服三钱,木香汤下。2.治疗泻血脏毒:血余半两(烧灰),鸡冠花根、柏叶各一两。上为末,临卧温酒调下二钱,来晨酒一盏投之。

3.治疗小便不利:滑石二分,乱发二分(烧),白鱼二分。上三味,杵为散,饮服半钱匕,日三服。

《大同药物学》云:“发乃血余,其味咸,其性寒,故《别录》曰小寒。制而为炭,则不咸而苦,不寒而温,即制炼如法,存性未烬,亦咸而带苦,寒而变温。发者血之余,炭者发之余。自还神化,以血治血,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咸以坚之,苦以敛之,火余燥悍以涩之。”

最后,提醒各位,寒冷的冬天,一旦患病了,在服用药物之余,也要注意适当锻炼,规律作息,清淡饮食,这样才能增强抵抗力,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