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兰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药对治疗疾病有着很好帮助,对人体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都是需要选择适合治疗自身疾病药物,这样对疾病都是有着很好改善,那泽兰是一个很常见的中草药,对治疗疾病上,有着很好的效果,而且这样的药物使用上,也需要掌握一定方式方法,泽兰的功效与作用都有什么呢?

泽兰.jpg

泽兰的简介

【药材名称】泽兰

【别名】地瓜儿苗、地笋、甘露子、方梗泽兰

【来源】本品为唇形科植物毛叶地瓜儿苗Lycopus lucidus Turcz. var.hirtus Regel的干燥地上部分。夏、秋季茎叶茂盛时采割,晒干。

【性状】本品茎呈方柱形,少分枝,四面均有浅纵沟,长50~100cm,直径0.2~0.6cm。表面黄绿色或带绿色,节处紫色明显,有白色茸毛;质脆,断面黄白色,髓部中空。叶对生,有短柄;叶片多皱缩,展平后呈披针形或长圆形,长5~10cm;上表面黑绿色,下表面灰绿色,密具腺点,两面均有短毛;先端尖,边缘有锯齿。花簇生叶腋成轮状,花冠多脱落,苞片及花萼宿存,黄褐色。无臭,味淡。

【炮制】除去杂质,略洗,润透,切段,干燥。

【性味】苦、辛,微温。

【归经】归肝、脾经。

泽兰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化瘀;行水消肿;解毒消痈。主妇女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症瘕浮肿;跌打损伤;痈肿疮毒。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产后瘀血腹痛,水肿。

①《本经》:主乳妇内衄,中风余疾,大腹水肿,身面四肢浮肿,骨节中水,金疮,痈肿疮脓。

②《雷公炮炙论》:能破血,通久积。

③《别录》:产后、金疮内塞。

④《药性论》:主产后腹痛,频产血气衰冷成劳,瘦羸,又治通身面目大肿,主妇人血沥腰痛。

⑤《日华子本草》:通九窍,利关脉,养血气,破宿血,消癥瘕,产前产后百病,通小肠,长肉生肌,消扑损瘀血,治鼻洪吐血,头风目痛,妇人劳瘦,丈夫面黄。

⑥《医林纂要》:补肝泻脾,和气血,利筋脉。主治妇人血分,调经去瘀。

⑦《岭南采药录》:治蛇伤,散毒疮。

选方

①治经候微少,渐渐不通,手足骨肉烦痛,日就羸瘦,渐生潮热,其脉微数:泽兰叶三两,当归、白芍药各一两,甘草半两。上为粗末。每服五钱匕,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以时。(《鸡峰普济方》泽兰汤)

②治经闭腹痛:泽兰、铁刺菱各三钱,马鞭草、益母草各五钱,土牛膝一钱。同煎服。(《浙江民间草药》)

③治产后水肿,血虚浮肿:泽兰、防己等分为末。每服二钱,酸汤下。(《随身备急方》)

④治产后阴翻,产后阴户燥热,遂成翻花:泽兰四两,煎汤熏洗二、三次,再入枯矾煎洗之。(《濒湖集简方》)

⑤治小儿褥疮:嚼泽兰心封之。(《子母秘录》)

⑥治疮肿初起,及损伤瘀肿:泽兰捣封之。(《濒湖集简方》)

⑦治痈疽发背:泽兰全草二至四两,煎服;另取鲜叶一握,调冬蜜捣烂敷贴,日换两次。(《福建民间草药》)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6-12g或入丸、散。外用:适量,鲜品捣敷;或煎水熏洗。

扩展阅读

【注意事项】:

无瘀血者慎服。

①《本草经集注》:防己为使。

②《得配本草》:血虚枯秘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