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仁泡水有哪些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益智仁是一种历史很悠久的中草药,我们可以从《本草纲目》里边看到关于它的相关记载,这种草药的外观和花生差不多,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广东地区,购买起来还是很方便的,现在很多人都有用益智仁泡水喝的习惯,这样做有什么用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的介绍吧。

一:治疗脾虚

口水自流,质地清稀 益智仁、白术、党参、茯苓各9克,陈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

二:强健肾脏

肾虚遗尿、尿频 益智仁、乌药各等份。研为细末,酒煎山药未为糊,制丸如梧桐子大。每服9克,用淡盐汤或米饮送下,每日3次。或用盐炒益智仁、盐炒补骨脂各60克。共研为细末,分作6包,每天早晨以米汤泡服1包(成人加倍),6日为1个疗程。

三:调理体寒

脾肾虚寒,五更泄泻 益智仁、补骨脂、肉豆蔻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以温肾暖脾止泻。

四:化学鉴定

薄层层析:取本品适量,粉碎后加水蒸馏,提取的挥发油加无水硫酸钠脱水后点样于硅胶G薄层板上,以樟脑、1,8-桉油精为对照品,石油醚-醋酸乙酯(85:15)展开,10%磷钼酸乙醇液显色,样品液色谱在与对照品色谱的相应位置上有相同斑点。本品以个大、饱满、气味浓者为佳。

益智仁虽然有着很多的作用,但是这种中药材本来就属于火气很旺盛的,所以对于那些本来就火气过旺的人来说并不适合,比如有遗精和尿频等症状的患者就最好是不要服用这类药材,此外,它还可以起到强化记忆力的作用,所以对于读书的孩子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