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陆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商陆又名当陆、夜呼,为商陆科植物商陆的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根可入药,俗称“章柳根”。每年秋、冬或次年春季均可采收。挖取后,除去茎叶、须根及泥土,洗净,切片晒干或阴干即可入药。其性寒,味苦,有毒,具有逐水消肿、通利二便、解毒散结的功效。《纲目》载:“商陆其性下行,专于行水,与大戟、甘遂异性同功也。”用于治疗水肿胀满、二便不利、脚气、喉痹、痈肿、恶疮等症。

别名:土红参、抱母鸡、乌鸡母兜、当陆、章柳、白昌,马尾、夜呼性味:性寒.味苦;有毒;归肺、脾、肾、大肠经 。

生活巧用:

取其根部晒干捣碎,和凡士林,敷蚊虫叮咬处,立即可以止痒消肿。

药用商陆的干燥根。秋季至次春采挖,除去须根和泥沙,切成块或片,晒干或阴干。根入药,以白色肥大者为佳,红根有剧毒,仅供外用。通二便,逐水、散结,治水肿、胀满、脚气、喉痹,外敷治痈肿疮毒。也可作兽药及农药。果实含鞣质,可提制栲胶。嫩茎叶可供蔬食。

商陆主产河南,湖北,山东,浙江,江西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