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艽能治疗什么疾病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秦艽是中国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在很多的中药医术中都有记载这种中药。那么,秦艽能治疗什么疾病?

秦艽性平,味苦、辛,入胃、肝、胆经,有祛风湿、舒筋络、退虚热、清湿热之功,为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的通用药,历代医家对此论述颇多,如《神农本草经》曰:“主寒热邪气,寒湿风痹,肢节痛,下水,利小便。”《名医别录》曰:“疗风,无问新久,通身挛急。”

秦艽临床应用有很多,可用于治疗一下疾病:

①治疗关节痛、头痛、牙痛等 取秦艽100克,或秦艽、白芷各50克,加入普鲁卡因1克,制成注射液100毫升,分装、灭菌备用。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曾应用2000多人次,对风寒引起的周身疼痛,以及多年风湿性腰腿痛均有止痛效果。

② ②治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将秦艽制成注射液,每毫升约含生药0.625克,每次2~5毫升,每日4~6次,肌肉注射。试治21例,经用药3~7天均获痊愈,无1例发生后遗症。 此外,以秦艽为主,结合辨证施治加用其他药物,治疗小儿急性黄疸型传染性肝炎20例,获得较好疗效。

需要说明的是,是药三分毒,消费者用药更要谨慎。最好根据自身状况,在医师的指导下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