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3-2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郁李仁也被叫做是山梅子,小李仁等。它是一种中药材,它可以治疗小便不利,可以治脚气,消水肿,润肠,治疗便秘等。那么,郁李仁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22.jpg

郁李仁的简介

【名称】:郁李仁

【别名】:郁子、郁里仁、李仁肉、郁李、英梅、爵李、白棣、雀李、车下李、山李、爵梅、样藜、千金藤、秧李、穿心梅、

【药材类别】:根茎类

【性味】:辛;苦甘;平;无毒。

①《本经》:味酸,平。

②《别录》:无毒。

③《药性论》:味苦辛。

④《蜀本草》:甘酸。

【归经】:入脾、大小肠经。

①张元素:入脾经气分。

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大肠经。

③《本草经疏》:入足太阴、手阳明、手太阳经。

④《本草新编》:入肝、胆二经。

【入药部分】:蔷薇科植物郁李、欧李、榆叶梅及长梗扁桃等的成熟种子。

【产地和分布】:

1. 郁李:生于向阳山坡,路旁或小灌木丛中。分布于东北及河北、山东、浙江等地。

2. 欧李:生于海拔100~1800m的向阳山坡沙地,山地灌丛中或庭园栽培。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

3. 榆叶梅:生于山坡、沟旁灌木林中或林缘。分布于东北、华北及陕西、甘肃、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等地。

4. 长梗扁桃:生于向阳坡地及草原。分布于内蒙古、宁夏。

郁李仁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或入丸、散。

郁李仁的功效与作用

润燥滑肠;下气利水。主大肠气滞;燥涩不通;小便不利;大腹水肿;四肢浮肿;脚气。用于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水肿,脚气,小便不利。

①《本经》:主大腹水肿,面目、四肢浮肿,利小便水道。

②《药性论》:治肠中结气,关格不通。

③《食疗本草》:破癖气,下四肢水。

④《日华子本草》:通泄五脏,膀胱急痛,宣腰胯冷脓,消宿食,下气。

⑤《珍珠囊》:破血润燥。

⑥李杲:专治大肠气滞,燥涩不通。

⑦《本草再新》:行水下气,破血消肿,通关节,治眼长翳。

郁李仁的附方

①治风热气秘:郁李仁(去皮、尖,炒)、陈橘皮(去白,酒一盏煮干)、京三棱【炮制】各一两。上三味,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空心煎熟水调下。(《圣济总录》郁李仁散)

②治产后肠胃燥热,大便秘涩:郁李仁(研如膏)、朴硝(研)各一两,当归(切、焙)、生干地黄(焙)各二两。上四味,将二味粗捣筛,与别研者二味和匀。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未通更服。(《圣济总录》郁李仁饮)

③治肿满小便不利:陈皮、郁李仁、槟榔,茯苓、白术各一两,甘遂五钱。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汤下。(《世医得效方》郁李仁散)

④治脚气肿满喘促,大小便涩:郁李仁半两(去皮研),粳米三合,蜜一合,生姜汁一蚬壳。上先煮粥临欲熟,入三味搅令匀,更煮令熟,空心食之。(《圣惠方》郁李仁粥)

⑤治水肿胸满气急:郁李仁(炒)、桑根白皮(炙锉),赤小豆(炒)各三两,陈橘皮(汤浸去白,炒)二两,紫苏一两半,茅根(切)四两。上六味,粗捣筛。每服五钱匕,水三盎,煎至一盏,去渣温服。(《圣济总录》郁李仁汤)

扩展阅读:注意事项

阴虚液亏及孕妇慎服。忌牛、马肉。

①《本草经疏》:津液不足者,慎勿轻用。

②《得配本草》:大便不实者禁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