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萼梅多方面价值盘点

    发布时间:2015-03-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绿萼梅的品种有许多,常见的有江梅、宫粉、朱砂、玉蝶等等,无论是哪一种都有着绿萼梅最大的特点,那便是花瓣漂亮,颜色清艳,给人一种可远观不可接近的美感呢。无论是哪种的绿萼梅在养殖的过程中都是需要我们费时费力的,不然那么美丽的花瓣不在过程中精心雕刻,可就损失了它独有的韵味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了解关于绿萼梅各方面的价值。

1.形态特征

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无毛。叶片卵形或椭圆形,长4-8厘米,宽2.5-5厘米,先端尾尖,基部宽楔形至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幼嫩时两面被短柔毛,成长时逐渐脱落,或仅下面脉腋间具短柔毛;叶柄长1-2厘米,幼时具毛,老时脱落,常有腺体。

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梗短,长约1-3毫米,常无毛;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萼筒宽钟形,无毛或有时被短柔毛;萼片卵形或近圆形,先端圆钝;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雄蕊短或稍长于花瓣。

子房密被柔毛,花柱短或稍长于雄蕊。果实近球形,直径2-3厘米,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顶端圆形而有小突尖头,基部渐狭成楔形,两侧微扁,腹棱稍钝,腹面和背棱上均有明显纵沟,表面具蜂窝状孔穴。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

2.观赏价值

梅原产我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许多类型不但露地栽培供观赏,还可以栽为盆花,制作梅桩。

3.药用价值

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

药典概述:1.《本草纲目拾遗》:“《百花镜》:开胃散邪,煮粥食,助清阳之气上升,蒸露点茶,生津止渴,解暑涤烦。”2.《饮片新参》:“绿萼梅平肝和胃,止脘痛、头晕,进饮食。”3.鲜花可提取香精,花、叶、根和种仁均可入药。

4.药材鉴定

干燥花蕾,呈圆球形,直径4~8毫米,基部常带有小梗。苞片3~4层,褐色鳞片状。苞片内有萼片5枚,淡黄褐色,微带绿色,卵圆形,覆瓦状排列,基部与花托愈合。花瓣5 枚或多数,白色或黄白色,紧紧相抱。花瓣内包含许多黄色丝状的雄蕊。

中心有一枚雌蕊,子房呈卵形而有细长的花柱。质轻。气香,味淡而涩。以花匀净、完整、含苞未放、萼绿花白、气味清香者为佳。主产江苏、浙江等地。花冠红色者,称为红梅花,形态与白梅花相似,但较白梅花稍大,花冠淡红色,重瓣,萼红揭色。但药用以白梅花为主,红梅花则较少使用。

在东北地区以及河南地区种植的有绿萼梅较为稀少的品种,可以去当地观看。无论是哪一种品种的绿萼梅的花瓣非常的小,最常见的颜色是白色之中带着淡淡的青绿色,在田野中有着一枝独秀的特殊美感。一般阳光旺盛,水源充足的地域,所种植的绿萼梅一般长的都比较好,花朵也比较大,而且每一个枝头都有较多的绿萼梅,漫山遍野的美极其的好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