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皮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的种类有很多,我们在进行选择的时候,需要先对药物进行了解,那么对于刺猬皮这种药材你了解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

刺猬皮.jpg

刺猬皮的介绍

【名称】:刺猬皮

【别名】:猬皮、刺鼠皮、刺球子皮,仙人衣

【药材类别】:动物类

【性味】:味苦;涩;性平。

①《本经》:味苦,平。

②《别录》:无毒。

③《药性论》:味甘,有小毒。

【归经】:胃;大肠;肾经。

①《本草求真》:入肠、胃。

②《本草撮要》:入手足太阴、阳明经。

【入药部分】:本品为刺猬的干燥皮囊。

【产地和分布】:栖息于山地森林、平原草地、杂草丛或丘陵地等等不同环境。主产河北、江苏、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内蒙古、浙江、安徽、吉林、湖北、湖南等地。

【形态特征】:体形肥大。头宽而吻长。眼小。耳短,其长度不超过周围棘刺之长。四肢短小,具5趾,有爪。爪较发达,前肢爪特别锐利适于掘土。尾粗短。全身被棘刺。脸部、身体腹面及四肢均被有细而硬的白色长毛,腹面边上并有灰褐色的软毛。雌体有乳头5对。全身棘刺有两类不同颜色组成:一为纯白色,为数较少。另一类为基部白色,中上部有一段棕褐色,棘尖又为棕褐色。因而使整个背部呈土褐色。额面部及四肢色较深,呈浅褐色。成体体重一般为500克左右,体长约20厘米以上,棘刺长为1.5~2.5厘米左右。

刺猬皮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研末,1.5-3g;或入丸剂。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①《本草经集注》:得酒良。畏桔梗、麦门冬。

刺猬皮的功效与作用

(一)刺猬皮的作用

用于胃脘疼痛。

本品有行气止痛的功效,故可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胃脘疼痛,可单用本品一味,焙干,研末,每次吞服一钱,每天二次至二次;也可配合白朮、白芍、香附、香椽皮等同用。

用于痔疮便血,脱肛等症。

刺猬皮能化瘀止血,治痔疾有专长,用治痔疮便血,常与槐花、地榆等同用;如用于脱肛,可与补气药黄耆等同用。

用于遗精、遗尿等症。

本品又有固精缩尿的功效,用于遗精、遗尿,常与固肾涩精药如益智仁、牡蛎、芡实等品配伍。

胃痛,呕吐。

本品能化瘀止痛。治胃痛日久,气血瘀滞兼呕吐者。可单用焙干研末黄酒送服;或与延胡索、香附等药同用。

化瘀止痛,收敛止血。

刺猬皮有化瘀止痛,收敛止血的作用。

(二)刺猬皮的功效

【性味】 苦,平。

《本经》:"味苦,平。"

《别录》:"无毒。"

《药性论》:"味甘,有小毒。"

【归经】

《本草求真》:"入肠、胃。"

《本草撮要》:"入手足太阴、阳明经。"

刺猬皮的附方

①治反胃吐食:猬皮烧灰,酒服或煮汁,或五味淹炙食。(《普济方》)

②治肠风下血:白刺猬皮一枚(于铫子内煿针焦,去皮,只用针),木贼半两(炒黄)。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空心食前。(《杨氏家藏方》猬皮散)

③治痔:猬皮、穿山甲等分,烧存性,入肉豆蔻-半,末之,空肚热米饮调二钱服。(《本草衍义》)

④治肠痔下部如虫啮:猬皮烧末,生油和敷之。(《简要济众方》)

⑤治肛出:猬皮一枚,磁石四两,桂心一尺。上三味,治下筛。饮服方寸匕,日一服。(《千金方》)

⑥治五色痢疾:猬皮烧灰,酒服二钱。(《寿域神方》)

⑦治遗精:炒刺猬皮研末。每次二钱,日服二次。(《吉林中草药》)

⑧治前列腺炎、肾结石:猬皮2个,焙干研末。分40包,早晚用米汤各送服1包。服药过程中可有尿道灼痛感,勿顾虑。(内蒙古《中草药新医疗法资料选编》)

⑨治鼻衄:猬皮一枚,烧为灰,细研,每用半钱,绵裹纳鼻中,数易之。(《圣惠方》塞鼻散)

⑩治鼻中息肉:猬皮炙末,绵裹塞之三日。(《千金方》)

⑾治猘犬咬人:猬皮、头发等分。烧末,水和饮一杯。若或已目赤口噤者,折齿下之。(《补缺肘后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