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马齿苋吗?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马齿苋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中药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马齿苋的简介

马齿苋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肥厚多汁,无毛,高10~30cm。生于田野路边及庭园废墟等向阳处。国内各地均有分布。该种为药食两用植物。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现代研究,马齿苋还含有丰富的SL3脂肪酸及维生素A样物质:SL3脂肪酸是形成细胞膜,尤其是脑细胞膜与眼细胞膜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A样物质能维持上皮组织如皮肤、角膜及结合膜的正常机能,参与视紫质的合成,增强视网膜感光性能,也参与体内许多氧化过程。此外,马齿苋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等。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解毒;凉血止痢;除湿 通淋

马齿苋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鲜品30-60g;或绞汁。外用:适量,捣敷;烧灰研末调敷;或煎水洗。

马齿苋的禁忌注意

《本草经疏》:凡脾胃虚寒,肠滑作泄者勿用;煎饵方中不得与鳖甲同入。

马齿苋的选方

治带状疱疹,取干马齿苋适量,研为细末,每次3克,加糖适量调味,开水送服,每日3次。同时用鲜马齿苋、花生油各适量。捣成糊状,敷于患处,干后再涂,每日换药4~6次,直至痊愈。

扩展阅读:马齿苋的理化鉴别

取本品粉末2g,加5%盐酸乙醇溶液15ml,加热回流10min,趁热过滤。取滤液2ml,加3%碳酸钠溶液1ml,置水浴中加热3min后,在冰水中冷却,加新配制的重氮化对硝基苯胺试液2滴,显红色。(检查香豆精)

取本品粉末10g,加蒸馏水100ml,并用甲酸调PH至3~4,冷浸2h,时时振摇,滤过。滤液置蒸发皿中置水浴中浓缩至约10ml,滤过,滤液备用。取滤液数滴置比色板上,加1%铁氰化钾水溶液1~2滴,再加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1~2滴,溶液变绿并出现蓝色沉淀。(用去甲肾上腺素0.2%水溶液及多巴水溶液做对照,结果相同)

薄层色谱取上述滤液点样用。并以0.2%去甲肾上腺素水溶液及0.1%多巴甲酸水溶液对照。点样在硅胶G(青岛) 板上,以正丁醇-冰乙酸-水(3:1:1)展开,展距13cm。喷0.2%茚三酮乙醇溶液,喷后置红外灯下烘烤约10min,显色,样品斑点显淡紫色。两种对照标准品初显紫红色,久置后现淡棕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