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的简介图片和辨别方法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玫瑰花简介】:玫瑰原产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在植物分类学上是一种蔷薇科蔷薇属灌木(Rosa rugosa),在日常生活中是蔷薇属一系列花大艳丽的栽培品种的统称,这些栽培品种亦可称做月季或蔷薇。玫瑰果实可食,无糖,富含维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酱、果冻、果汁和麪包等,亦有瑞典汤(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玫瑰长久以来就象征著美丽和爱情。古希腊和古罗马民族用玫瑰象征他们的爱神阿芙罗狄蒂(Aphrodite)、维纳斯(Venus)。玫瑰在希腊神话中是宙斯所创造的杰作,用来向诸神夸耀自己的能力。

【英文名】: Rugosa Rose

植物学的玫瑰 Rosa rugosa

【拉丁名】: Rosa rugosa

【韩文名】: 咲

【日文名】: ハマナス(浜茄子)、ハマナシ(浜梨) 来源 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玫瑰的干燥花蕾。

【植株形态】:直立灌木。茎丛生,有茎刺。单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9片,连叶柄5-13厘米,椭圆形或椭圆形状倒卵形,长1.5-4.5厘米,宽1-2.5厘米,先端急尖或圆钝。基部圆形或宽楔形。边缘有尖锐锯齿,上面无毛,深绿色,叶脉下陷,多皱,下面有柔毛和腺体,叶柄和叶轴有绒毛,疏生小茎刺和刺毛;托叶大部附着于叶柄,边缘有腺点;叶柄基部的刺常成对着生。花单生于叶腋或数朵聚生,苞片卵形,边缘有腺毛,花梗长5-25毫米密被绒毛和腺毛,花直径4-5.5厘米,上有稀疏柔毛,下密被腺毛和柔毛;花冠鲜艳,紫红色,芳香;花梗有绒毛和腺体。蔷薇果扁球形,熟时红色,内有多数小瘦果,萼片宿存。

玫瑰因枝秆多刺,故有“刺玫花”之称。诗人白居易有“菡萏泥连萼,玫瑰刺绕枝”之句。玫瑰花可提取高级香料玫瑰油,玫瑰油价值比黄金还要昂贵,故玫瑰有“金花”之称。

【干品品貌】:本品为蔷薇科植物玫瑰的干燥花蕾。春末夏初花将开放时分批采收,及时低温干燥。玫瑰花系蔷薇科落叶灌木植物,花紫红色,气味芳香。 玫瑰具有耐寒、耐温的属性,且花蕾香嫩、润泽。据说,早在隋唐时期,就倍受宫廷贵人的青睐。杨贵妃一直能保持肌肤柔嫩光泽的最大秘诀,据说就在她沐浴的华清池内,长年浸泡着鲜嫩的玫瑰花蕾,并睡在玫瑰床上。

【干品性状】:本品略呈半球形或不规则团状,直径1~2.5cm。花托半球形,与花萼基部合生;萼片5,披针形,黄绿色或棕绿色,被有细柔毛;花瓣多皱缩,展平后宽卵形,呈覆瓦状排列,紫红色,有的黄棕色;雄蕊多数,黄褐色。体轻,质脆。气芳香浓郁,味微苦涩。

【玫瑰花鉴别方法】:本品萼片表面观:非腺毛较密,单细胞,多弯曲,长136~680μm, 壁厚,木化。腺毛头部多细胞,扁球形,直径64~180μm,柄部多列性,长50~340μm,基部有时可见单细胞分枝。草钙簇晶直径9~25μm。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