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别与阿司匹林混着吃

    发布时间:2015-03-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现代研究发现,丹参对人体多个系统都具有保护作用,尤其对心脑血管系统的作用比较突出。例如,丹参可以增加冠脉流量、改善微循环、抗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并能使血液黏稠度下降,这些作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对心肌缺血性损伤有保护作用。在临床上,丹参被广泛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中风)等。另外,丹参还常用于治疗肺炎、肝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急性乳腺炎、鼻炎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等。


不可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

阿司匹林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目前已被作为冠心病患者治疗的基本药物。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可以起到治疗作用,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则有可能导致出血时间延长,甚至出血。

研究发现,丹参也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抗凝、降低血黏稠度的作用。例子中的老赵服用丹参应该说是有科学依据的,但是,他将丹参和阿司匹林一起服用,就不太合适了,这相当于加大了阿司匹林的药物剂量,容易导致出血。

另外,服用华法林抗凝血的患者也应当小心,同时服用丹参也可能会导致出血。研究还发现,丹参可以延缓华法林的排泄,所以两者也不宜同时服用。


需和丹参分开服的药物

除了上述两种药物不能与丹参一起服用外,还有一些常用药物也需要与丹参分开使用:

心得安:心得安又称普奈洛尔,其注射液与复方丹参注射液配伍,会产生混浊,从而影响两种药物的药效。

阿托品: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具有解除迷走神经抑制心脏的作用,可加快心率。与丹参合用时,阿托品能阻断丹参所具有的降低血压效应,从而减轻丹参的药效。

维生素C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与丹参注射液混合后。易发生氧化还原反应,导致两药效力均下降,溶液混浊。

维生素K: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而丹参有抗凝、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两者作用相反。

维生素B6、B1:丹参片所含的活性物质与维生素B6或B1合用时,可产生沉淀,降低药物疗效。复方丹参注射液与维生素B6注射液混合也可产生混浊和沉淀,临床禁止配伍使用。

钙剂:氯化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钙剂与丹参合用时,可结合生成鞣酸盐沉淀物,不易被吸收。


除了上述药物外,抗癌药如环磷酰胺、氟尿嘧啶、阿糖胞苷等,抗酸类药物如氧化镁合剂、胃得乐片等,以及雄激素类药物如甲基睾丸素、丙酸睾丸酮等,均会与丹参产生增效或减效,以及物理、化学等反应,从而引发不良反应。因而,这些药物也不宜与丹参同时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