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加皮的简介、功效与作用及用法用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香加皮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我们平时的时候可能会用到的中药,只是大家平时的时候不太了解或是不注意而已,一般主要是和别的中药一起搭配着进行使用,不同的配方功效也是不同的。

QQ截图20160316185900.png

香加皮的简介

【别名】:北五加皮、杠柳皮,臭五加,山五加皮,香五加皮

【药材类别】:枝叶/树皮类

【性味】:辛苦,微温,有毒。

①《四川中药志》:性微温,味甘,有毒。

②《河北中药手册》:性温,味辛。

③《陕甘宁青中草药选》:味苦辛,性温,有毒。

【归经】:归肝、肾、心经。

【入药部分】:为双子叶植物药萝藦科植物杠柳的干燥根皮。

【产地和分布】:生于平原低山丘的林缘、沟坡、河边沙制裁地或地埂等处。分布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四川、山东、江苏等地。

【形态特征】:落叶蔓性灌木,高达l.5m。具乳汁,除花外全株无毛。叶对生;叶柄长约3mm;叶片膜质,卵状长圆表,长5-9cm,宽 1.5-2.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侧脉多数,聚伞花序腋生,有花数朵;花萼5深裂,裂片先端钝,花萼内面基部有10个小腺体;花冠紫红色,花张直径1.5-2cm,花冠裂片5,中间加厚呈纺锤形,反折,内面被长柔毛;副化冠环状,10裂,其中5裂片丝状伸长,被柔毛;雄花着生于副花冠内面,花药包围着柱头;心皮离生;花粉颗粒状,藏在直立匙形的载粉器内。蓇葖果双生,圆柱状,长7-12cm,直径约5mm,具纵条纹。种子长圆形,先端具长约3cm 的白色绢质种毛。花期5-6月,果期7-9月。

香加皮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4.5-9g;或浸酒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煎水外洗。

香加皮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湿;利水消肿;强心。主风湿痹痛;水肿;小便不利;心力衰竭。祛风湿,强筋骨。用于风寒湿痹,腰膝酸软,心悸气短,下肢浮肿。

①《四川中药志》:镇痛,除风湿。治风寒湿痹,脚膝拘挛,筋骨疼痛。

②《陕甘宁青中草药选》:祛风湿,壮筋骨,强腰膝。

香加皮附方

①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拘挛疼痛:北五加皮、穿山龙、白鲜皮各五钱。用白酒泡24小时。每天服10毫升。

②治筋骨软弱,脚痿行迟:北五加皮、木瓜、牛膝等分为末。每服一钱,每日三次。

③治水肿,小便不利:北五加皮、陈皮、生姜皮、茯苓皮、大腹皮各三钱,水煎服。(①方以下出《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④治水肿:香加皮一钱五分至三钱。煎服。(《上海常用中草药》)

拓展阅读:注意事项

本品有毒,服用不宜过量。

①《四川中药志》:血热、肝阳上亢者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