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乌头的毒性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乌头毒性极强,因品种、采集时间、炮制、煎煮时间等不同,毒性差别很大,炮制过程中生物碱含量可损失81.3%,不同地区附片毒性测定可相差8倍之多,其总生物碱含量与其毒性强度间无平行关系,而与乙酰基含量有较大关系。疲劳、出血、饥饿的动物毒性可减弱,交感神经系统机能亢进者易中毒。中毒量可使犬心动过速、室性纤维颤动、扑动。它对心脏的作用,部分由于迷走神经的影响,更主要的是其直接对心肌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熟附片中毒时的心电图改变与乌头碱相似,大量阿托品对熟附片中毒之兔、豚鼠的心电图有改善作用,但不能防止动物死亡,但有报告对乌头中毒之小鼠可降低死亡率,使乌头碱某些毒性症状延迟出现。临床应用大剂量阿托品抢救乌头中毒,可以减轻症状,使心电图恢复正常。利多卡因可显着降低动物因乌头中毒的死亡率。干姜、甘草与熟附片同煮,可使后者毒性大为降低,并降低动物(兔、小鼠)死亡率或延长死亡时间。此外金银花、绿豆、犀角亦可解毒。乌头碱在离体心房所引起的纤维颤动,普鲁卡因、抗组织胺药、奎宁丁、心得安等均能抑制之。

同属植物日木乌头AconitumjaponicumNakai(多为白河附子)及从中国移植于日本的川乌(少部分用此实验),在加压罐内用110℃1公斤/平方cm40分钟进行处理,此时乌头碱已分解,强心成分为一种耐热的无毒的非生物碱部分,对离体蟾蜍心脏具有强心作用,而其毒性(半数致死量)则为原生药1/150;处理后附子不出现唾液分泌增加、全身痉挛等中毒症状。乌头冷浸液在一定量时作用与乌头碱一样(引起兔血压下降,心律紊乱),煎剂则毒性减弱对离体心脏表现强心作用,进一步从乌头根中分离出氯仿不溶性物质,为非生物碱成分,耐热、毒性减弱,却具有强心作用,并阐明了乌头经炮制、煎煮后,使有毒成分分解,而强心成分不变,因此认为中医所用附子的作用,是由乌头碱分解产物及其非生物碱强心成分的综合作用。有用离子交换树脂及色层分离提得强心成分,但在室温22℃时仍表现毒性。其强心作用可因采集季节(5-9月采者引起心传导障碍,11月至翌年2月采集之乌头及开花期采集之叶均表现强心作用),实验时的室温(20℃以上毒性占优势,18℃以下则强心作用占优势)、保存期间(放置1年以上强心作用明显)、动物机体状态(动物冬眠、饥饿、疲劳等状态强心作用显着)等因素而受影响。日产乌头、附子中无机盐含量相当高,其含量与周围土壤化学成分有关,Ca()含量:母根65mg%,子根5mg%。附子有中枢兴奋作用,大量对电刺激小鼠表现镇痛,并使动物能耐受寒冷的影响,使离体肠管张力上升,此外具有防腐、抗真菌等作用。乌头碱滴入兔角膜,先兴奋后麻痹。乌头碱、新乌头碱(Mesaco-nitine)、爱沙乌头碱(Jesaconitine)均易从粘膜吸收,因加热而减弱毒性,三者中最后一种毒性最强,其次为新乌头碱。附子中毒时普鲁卡因有解毒作用;此外,甘草、生姜、远志、黄耆、黑豆、牛乳等亦可解毒。日本报道AconitumchinenseSieb茎、叶的浸出液具有原形质毒样作用,对心血管、肠管、瞳孔有类似拟交感胺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