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的鉴别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燕窝有采自天然的洞燕、人工饲养筑于室内的屋燕和加工燕三大类。此外还有用海藻制成的人造燕窝和用淀粉等制成的假燕窝。这种假冒品几乎可以乱真,所以鉴别燕窝首先要分出真假,再分品类,定档次。


如何鉴别燕窝及保障食用安全

消费者买真燕窝最有效的办法是买正规进口的燕窝。如何分辨燕窝是否是正规进口的呢?2012年为保证食品安全国务院在3月和6月两次发文推荐使用 RFID电子标签来对影响国民健康的食品进行溯源管理,且在不久的将来将强制性执行。电子标签能将食品的产地信息、过程质量检验信息、销售信息分阶段写入,且无法仿制,有效的保证了食品安全。如今燕窝市场上已经有燕窝率先采用了此系统,永安燕的燕窝每盒上都贴有RFID电子标签的燕窝,全程溯源,从产地追溯、报关报检过程追溯到销售过程追溯,全程记录,消费者能清楚地看到燕窝的品牌信息、报关报检的质量检验报告以及销售终端信息,看品质、辩真伪,还可查询到价格。真正做到产业链、全溯源,有效保障了燕窝的品质和消费者的食用安全。


买燕窝的秘诀

1、产地要固定。金丝燕生长的地方影响燕窝出产的质量,出产地工业发达,空气污染严重出产的燕窝越黑,粉尘等杂质越多,产地雨水及森林覆盖面积越高,出产的燕窝发头越好,品质越高。国内的两大知名燕窝品牌都是来自以上产地。

2、看燕窝的发头。不同时期采摘的燕窝亦有不同的“发头。

3、要看燕窝是否干净。越少细毛越好。

4、挑盏型。燕窝两端之头脚越细越靓。

5、要看燕窝是否干爽轻身。以干爽含少水者为上品。优质燕窝手摸应有干爽的感觉。较湿的燕窝水份较多,存放不当会发霉。

6、炖。当然就是指炖制燕窝了,好燕窝耐炖,纯手工挑毛的燕窝不容易出现化水状,炖完后会有一股浓郁的蛋白清香扑鼻而来,这是真假燕窝的一个重要指标。假的燕窝是不会有这种清香的蛋白味的。化学加工的燕窝在炖煮过程中时间过长就容易化成水状。

燕窝的贵贱与好坏之分在于六大指标:产地、发头、完整程度、清洁品质、口感。


漂白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经过漂白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且漂白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易化水,无天然的蛋清味。

将其它深褐或杂黑颜色的燕窝全部或部分漂白,令燕窝表面看起来比较光亮、厚密。鉴别方法: 将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 约半分钟后, 用大拇指及食指擦摸燕窝数次, 手指如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 即是经过漂白的燕窝, 炖煮后涨率不大, 易化水, 无天然的蛋清味。


涂胶燕窝的鉴别方法

将涂上胶质的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约半分钟后,用拇指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感受粘性,有时会嗅到化学药品味道。

燕窝在制成盏以后, 由于把中间的细毛拣了出来, 因此表面有不少小洞, 不法商人就利用这些小洞, 将涂料( 如木薯粉、鱼胶粉、鸡蛋、树胶、浆糊等) 涂于燕窝盏表面, 令燕盏表面看起来光亮厚密,而且重量也增加。鉴别方法: 将燕窝浸入水中即取出, 约半分钟后用大拇指食指擦摸数次, 手指会感受到粘性, 有时会嗅到化学味道, 即是涂料燕窝。如用显微镜观察, 取燕窝少许, 用水浸软, 捣碎, 用水装片观察半透明的碎块。用水合氯醛装片观察杂质。正品燕窝呈不规则形状, 表面具平行纹理, 偶见燕毛, 而涂胶燕窝表面平行纹理不清晰, 呈粘连状, 致密, 纹理间无空隙。同时表面的绒羽由于涂胶的存在而粘贴倒伏于燕窝表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