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5-04-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莱菔子也是萝卜子,对莱菔子选择,也是要对它进行了解,莱菔子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方面,它对人体各方面调理有着很好的帮助,而且它在食用上,有着很多不错方式,因此对莱菔子的选择,是可以放心进行的,那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都有什么呢?

莱菔子.png

很多人对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在选择莱菔子的时候,需要对这几个方面进行认识,使得在使用它的时候,都是能够正确的进行。

降气化痰,消食导滞,治食积气滞,下痢后重,咳嗽多痰,脘腹胀满,腹泻,气逆喘满,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莱菔子粥,青浊茶,大黄莱菔子茶,止嗽化痰定喘丸。

莱菔子为十字花科植物莱菔的成熟种子,莱菔子有消食导滞;降气化痰的功效,莱菔子主治食积气滞;脘腹胀满;腹泻;下痢后重;咳嗽多痰;气逆喘满。

1、莱菔子治牙疼:萝卜子二七粒,去赤皮,细研。以人乳和,左边牙痛,即于右鼻中点少许,如右边牙疼,即于左鼻中点之。(《圣惠方》)

2、莱菔子治风秘气秘:萝卜子(炒)一合,擂水,和皂荚末二钱服。(《寿域神方》)

3、莱菔子治跌打损伤,瘀血胀痛:莱菔子二两,生研烂,热酒调敷。(《方脉正宗》)

4、莱菔子治气胀气臌:莱菔子,研,以水滤汁,浸缩砂一两,一夜,炒干,又浸又炒,凡七次,为末。每米饮服一钱。(《朱氏集验医方》)

一、莱菔子食用方法

莱菔子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g;或入丸、散,宜炒用。外用:适量,研末调敷。

莱菔子用药禁忌:中气虚弱者慎服。

二、莱菔子粥

材料:莱菔子(萝卜子)10—15克、大米30—50克

做法:先把莱菔子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细末;把大米淘洗后,如常法煎粥,待粥将煮成时,每次调入炒莱菔子末5—7克,稍煮即可。

用法:趁热吃粥约1碗,每日2次,连用2天。

功效:行气,消积。适用于小儿伤食、腹胀,也可用于小儿急慢性气管炎、咳嗽多痰。

主治:老年慢性气管炎、肺气肿。

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三、禁忌

粳米:唐张诜:“粳米不可同马肉食,发瘤疾。不可和苍耳食,令人卒心痛。”

清谣盂英:“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

莱菔子:服补药者忌用莱菔子。人参忌莱菔子,故吃此粥期间不能服用人参。

以上就是对莱菔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详细介绍,在选择它的时候,要根据以上方法进行食用,同时在改善人体各方面问题上,莱菔子的效果是很好的,但是在使用数量上,要注意要适量进行,不宜太多,炒莱菔子是最佳之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